手机版
1 1 1

“走基层”要用真心实意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委组织部 温广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基本结束,但收尾并不代表收场,心系群众、为民谋福利的基层活动仍要继续开展,“干部走基层,真情五为民”的活动要永远在路上。

走基层如果只是走过场,摆排场,讲气场,不仅得不到民心,反而会事与愿违,丢了民心,冷了人心,失了民意。要防止走马观花式下基层、一窝蜂式走基层或是以送钱送物代替走基层的情况发生,就要做到四点:

坚持“真深入”,切实抓好基层,夯实基础。如何做到干群鱼水情深,如何能够与群众心手相牵、血脉相连,这就要求我们领导干部真正深入基层,少在车轮上走马观花,多在乡间小路上驻足交谈,少打几个探照灯,多开几扇农家门,少跟几个报道记者,多吃几顿农家饭,多和群众拉拉家常。只有真情爱民、立志为民、躬身问民、忧乐同民,才能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才能接得上地气,汇得起民心,聚得起民意。

坚持“真重视”,切实将活动推进到群众中去。走入基层不能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一劳永逸,坐享其成,而是要循序渐进、按部就班地深入推进。树高千尺,缘于根深。只有重视群众,把群众利益放在心头,才能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坚持“真查改”,切实解决自身突出问题。领导干部要广纳社情民意,深入了解群众疾苦,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将问题列入问题清单进行管理,限期保质保量地抓好整改工作,不折不扣地兑现整改承诺,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紧盯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主动跟进,采取对策措施,保持高压态势以防反弹“回潮”,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坚持“真办事”,切实解决民生问题。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联系,做到统筹安排,有序地开展“走基层”活动。要有针对性地走访,有实效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重点排查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困难,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6日 14: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