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德江:以为民务实清廉建设美丽和谐新长丰

贵州省铜仁地区德江县长丰乡政府 冉江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我们高度重视,党委政府联合周密部署,深入发动,以“党委会进村开”、“人大代表进驻村工作会”、“民心宣讲团,惠民政策进村”、“道德讲堂”、“一把手进村开座谈会”、等为抓手,结合县“654321”精准扶贫帮扶模式,紧密结合我乡工作实际,在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的基础上,创新形式,制定了富有特色的系列“自选动作”,以“转作风、改陋习、强服务、抓增长、保民生、促和谐”为主题,“一访二送三促”,(一访:访贫问苦;二送:政策、送温暖;三促:促增长、促和谐、促发展)为载体,严抓各项工作落实,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建设美丽和谐新长丰。

组织开展集中学习,解决思想问题,使党员干部得到教育。在活动中,全乡党员干部严格对照“三严三实”深入解剖,乡党委中心学习组带头学习,对《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八本书,以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干部集中观看《焦裕禄》等教育片,并讨论交流和撰写心得,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的认同感,增加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心,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补足了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精神上的“钙”。全乡共开展集中学习7次,500余人次参与,乡中心学习组共组织22次学习,1100余人次参与,确保在思想上与上级同步、行动上形成合拍,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以宣促学”,解决精神文明建设“一条腿短”的问题。为不断扩大学习教育的点和面,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乡通过组建了“民心宣讲团”,实行“党委会进村开”利用“道德讲堂”活动阵地,将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并重,按照“多层面、多角度、多方法学习”的要求,以“我为大家讲一课”为载体,号召全乡党员干部为群众授课,传达党的政策、方针和路线,实现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的全覆盖。截至目前,“民心宣讲团”、“道德讲堂”已宣讲30余场次,5000多人受益,

个人自学,解决能力问题,增进干群感情。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急需就重点学习什么的原则,引导大家自学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讲话、理论文章、热点评论和典型案例等,制作发放知识宣传小册子500册,发放各种学习资料2500册。按照“周有学习笔记,月有理论心得,季度有思想汇报”的学习教育要求,及时整理学习笔记,交流学习成果,为学习教育活动向实践转化奠定了基础。

吸收意见,集思广益,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使“四风”问题得到整治。围绕“主题”,聚焦“四风”,查摆问题,重拳出击,集中整治。今年来,全乡“三公”经费同比下降46%,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32%。在活动中,我们结合县委政府“654321”帮扶模式,全乡共走访群众3350人次,重点集中在困难户,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407户,共1753人,实行结对帮扶送温暖,使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党的关怀。我们在征求意见建议中,主要通过班子成员自查与相互提意见相结合、民主测评(各部门向班子成员提意见)、召开座谈会、院坝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征求到各方面的意见建议201条,共回复197条。征求到“四风”方面意见43条,随后梳理汇总成16方面突出问题,提出6个方面整改思路。全乡基层党组织“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形成了良好的党风、政风和民风。

开展相互批评与自我批评真诚,专题民主生活会得到肯定。乡党委以兰考县和息烽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先后召开4次乡党委班子思想沟通会。认真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党的要求,并在县联系领导、县委活动办、县委第三督导组指导下,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充分交换意见,各领导班子共记上交交心谈心记录100余份。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并由乡党委书记逐一审阅,提出了修改意见,随后,上报县督导组、县活动办进行审阅。乡党委书记、乡人民政府乡长的对照检查材料上报县督导组、县活动办审阅修改之后,同时报县领导审定。严格按照“四谈四不谈三必谈”要求、“六个不放过”的原则,做到了见人见思想,点准穴、画对像,专题民主生活会中触及灵魂,出“辣味”,起到了红脸出汗、治病排毒、团结鼓劲,普遍接受了一次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和抓铁有痕的作风锤炼,确保了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

转作风改作风为重点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得到增强。在这次活动中,坚持破立并举,注重建章立制。针对在乡党委班子查摆出来的“四风”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带头按照可操作、可监督、接地气的要求制定出了“两方案一计划一措施”。乡党委提出9个方面23条整改措施。通过以上率下,领导班子及成员紧紧围绕“两方案一计划一措施”,分解立项,确定了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清理“吃空饷”干部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超编问题,开展落实惠民政策突出问题、治理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问题,全面推行“阳光整改”,乡党委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加强有关制度建设的计划》,对1项制度予以废止,对1项制度予以重申,对6项制度予以修订,建立5项新的制度。事实证明,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示范带动,党员干部以问题为导向,摈弃“将就”等观念,一锤接着一锤敲,向实处着力,就能让作风建设一直向前。

“一访二送三促”取得成效,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突破。主要是听取意见照镜子,围绕反“四风”查摆问题。通过领导干部深入群众家中访贫问苦、召开听取意见座谈会、设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见箱、公布意见征集热线、发放意见征求表等形式,察民情、知民心、听民意,解民忧。目前,开展“三个开刀”案例1起,全乡为民办实事、解难题46起,共解决资金300余万元。活动中,倡导“一线建功”的教育方式,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田间地头,一边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一边通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现场指导等方式做好宣传指导工作。围绕“意见在一线听取,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整改,作风在一线改进”的基层工作理念,在一线帮助烟农解决问题,在一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一线密切干群关系。同时,我们充分利用群众工作站、群众说事室等民意反映渠道抓好社会稳定工作,组建治安巡逻队,海选“平安村寨”,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变上访为下访化解矛盾纠纷促和谐,坚决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原则。目前全乡化解矛盾纠纷52起。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送政策就是广泛宣传党的政策主张,通过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和党委政府的发展思路,凝聚后发赶超的正能量。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注重困难群众、孤寡老人、“三留”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利益诉求,按照县委政府“654321”帮扶模式,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1153户,实行结对帮扶送温暖,使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怀。我们积极推行“党委会进村开”的自选动作,把群众的实际需要和乡党委的决策办事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集中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现场答疑释惑,对能解决的问题当场拍板解决,实现了决策关口前移,切实做到决策进村,解决问题进村,促使了教育实践活动有特色、有影响、有实效实现了工作作风改进与经济社会发展双推动、双促进。目前,已实现“党委会进村开”15次,大大的提升了群众对党委方针、政策的知晓率。

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活动以来,各村(社区)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来的集镇街道道路坑坑洼洼,街道上随处垃圾,自从开展了“五城联创”专项整脏治乱行动后,坑洼的路面被铺平了,随意堆放的杂物也被整理好,还配备了分类的垃圾箱,现在不光是街道,还有村民家门口也都打扫得整洁靓丽。对现在村子里的变化,村民安逸说:“现在走在村子里变得干净了许多,走在街道上感觉很不一样。”在先进村,干部通过与群众经常性的走访调研、访贫问户,解决了村子里农村低保申报难、大病医疗救助、五保户供养等问题;在洞庭村,通过政府帮、干部带头、群众干,现在完成了“美丽乡村,四在农家”建设,在该村一栋栋农家新舍以她的整洁、美丽展现在世人面前;在场湾村,卫生整治让寨子里恶臭的水沟、消失不见,尤其是居民们强烈反映的甘溪小学的路灯未安装和路面多年堆积的垃圾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大力实施农村集中建房工程,新农村和小城镇建设得以较快发展,圆了全乡人民安居之梦。力争在本年底,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800万元,增长50%;财政税收180万,增长7.86%;力争招商引资3000万,增长20%;力争粮食生产6000吨以上,增长2.38%;农民人均纯收入力争5678元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2‰以内。

“一身正气敢碰硬,两袖清风不染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把人民群众装在我们心中,始终以为民务实清廉一定会早日建成设美丽和谐新长丰!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9日 14: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