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良苦用心更要苦口婆心

云南省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 赵云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个别基层干部报怨群众工作难做,认为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所做所为都是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着想,自己又没有什么私心,更没有从中获取什么好处,为什么人民群众就是不理解、不支持呢?甚至报怨自己的一翻良苦用心群众不能体会,真心真情没有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

诚然,不可否认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基层干部作为政策的执行者,直接与人民群众联系,与广大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关系最密切。随着电脑、电视、智能手机等科技产品的普及,从前信息不对等的情况发生了彻底改变,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通过电视、互联网、手机与外界交流信息,微信、微博的应用,更让人人都成为“自媒体”,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新闻发声的“麦克风”。因此,从以前的知其然便可,现在任何一个人拷问或面对一件事情时,更愿意或者说是还必须知其所以然。因此,基层干部的群众工作方法也应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既要有人民公仆良苦用心的初衷,更须有新时期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苦口婆心的态度和技能。能够把事情的原委、对错、来去,用“大白话”说清楚、道明白,成为群众的知心人。如此,工作举措方能落地,才能接地气,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如果依然是一副“雷公嘴脸”,“通不通、三分钟,再不通、龙卷风”,不仅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更给工作的开展设置了障碍,形成反作用力,如此造成的不良后果,不仅工作开展不下去,更是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就像查酒驾一样,从小处说明明是为了司乘人员的安危着想,从大处讲是为了每个交通参与者和身后的无数个家庭的安危着想,谁能说这不是一件好事呢?但是如果仅此良苦用心,一上去就开罚单,甚至扣车等候处理,可能就会引发抵触,整个执法过程的效果就大打折扣。反之,如果能够区分情况,对还能支配自己言行的驾乘人员讲明危害性,道明后果的严重性,即便是对已经意识模糊的司乘人员,在采取紧急处理措施后,待其意识恢复后,也对其进行一翻苦口婆心的法律和情理讲解,大多数人应该都会心悦诚服的接受处理,即使碍于面子嘴上不说,心里也肯定会暗暗道一声“谢谢”,如此效果,岂有不好?

问题的根源在于我们个别干部不会说、不会讲,对政策法律的学习掌握不系统、不全面,一知半解、似懂非懂,甚至于不懂装懂,对于自己执行的政策法律不能正确理解、准确把握、融会贯通,做不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不仅不能主动把政策、法律讲清楚、道明白,面对人民群众的问询,又颐指气使、高高在上,缺乏平易近人的起码态度,由此引发的误解,甚至于误会,“歪嘴和尚把真经念不歪了”,又怎么能够怪人民群众呢?

因此,个别干部的感慨、抱怨,症结还在自己本身,俗话说“解铃还需系铃人”,唯有加强学习,提升内功,多学一些群众工作的技巧和方法,多放低一下身段,不要高高在上,远离衙门作风和官僚习性,唱一唱山歌,接一接地气,既有良苦用心的真情和实感,更具苦口婆心的诚意和本领,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如此,工作方能取得满意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9日 15: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