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秀山:“三个三”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新常态

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位同事:凡因事外出须向办公室报告,否则按缺勤处理;事假、病假要具备书面请假手续;上班时间不得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镇纪委将重点清查上班迟到、早退现象。”这是近日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政府机关QQ工作群内的温馨提示。进入11月份以来,秀山县梅江镇认真贯彻中央从严管党治吏部署要求和市委、县委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从实抓学教、从快抓整改、从严抓督导,着力营造了干事创业、崇廉尚实、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新常态,受到广大群众称赞。

走实“三步”

一是思想发动再进一步。召开全镇干部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干部职工会、村支“两委”会,层层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县委巡视整改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深化工作会精神,进一步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邀请县委党校专家辅导授课、镇级领导带头宣讲的形式,围绕中央从严管党治吏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市委、县委相关文件精神,讲明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干部的认识;集中通报身边庸懒散浮拖典型案例,进一小拧紧党员干部的思想“总开关”。

二是学习引导再进一步。对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全镇面上梳理的庸懒散浮拖现象、围绕“民可闲而官不可闲”、“关键在于落实”等主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讨论,畅谈心得体会,帮助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普通职工和村(居)两委干部查清问题、找准差距,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强化责任担当和忧患意识,增强开展专项整治的自觉性。

三是宣传教育再进一步。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站点和镇村(居)政务公示栏等阵地优势,有效整合“农信通”、“电子显示频”两大信息平台,大张旗鼓地宣传焦裕禄精神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同志等正面典型,用身边案例教育引导身边人;在镇政务公标栏醒目位置公布群众举报热线电话,开辟“庸懒散浮拖”曝光台,对专项治理中出现的反面典型,发现一起曝光一起,切实做到警钟长鸣。

巧用“三表”

一是汇总整改问题表。突出问题导向,对照收集整治出来的“四风”方面的意见和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反映的问题,结合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自查自纠、群众评议、问卷调查、专题座谈、设立群众信箱、老干部巡“四风”等方式,从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普通职工、村(居)两委干部等不同层面,查找梳理出庸懒散浮拖等12种问题表现,汇总形成整改问题表。

二是完善整改责任表。坚持领导率先垂范、先行先改,单位“一把手”作为班子整改第一责任人,牵头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分管领导负责各自分管领域的整改,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间、整改责任人,印制成相应的整改责任表,确保整改条条有举措、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三是紧盯整改进度表。镇党委成立6个联合督查组采取定期督查、不定期随机抽查的方式,动态掌握全镇整改进度情况,分村(居)、部门、问题登记汇总进度,动态掌握整改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对情节较为严重的,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性质严重、影响面比较大的,从严作出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建立“三制”

一是建立信息沟通联系制。镇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派出督导组与被督导村(居)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沟通,明确联络员和联系方式,第一时间传达市、县新要求、新动向,反馈群众电话举报、信箱举报的各类问题。建立专项整治信息周报制度,各村(居)单位每周向镇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报送工作进展,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传。

二是建立材料审核把关制。严格审核各村(居)、各部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组织领导机构组建文件、征集问题清单,领导班子对照单位整改清单,党员干部对照个人整改清单等,对查摆问题不具体、集中学习不深入、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措施不到位、整改效果不明显的,一律打回返工。

三是建立督查工作跟进制。聚焦上班工作纪律、节假日值班、领导干部带班、干部“走读”、重点项目建设等内容,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线路的办法开展随机暗访抽查30余次,并通过查验资料、实地察看、走访群众等方式对5所中小学校、3个镇直部门、18个村(居)的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检查评价,对整治效果不明显的,责成“回炉”、“补课”。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9日 15: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