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的始与末 大学生村官的先与锋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龙门镇 赵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全面收尾阶段,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大学生村官这一特殊群体,由于自身的文化素质和基层工作环境,决定了其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群众路线的“始”与“末”,大学生村官都要敢为人“先”,当好“先锋”。

先“想”,当好“思想先锋”。思想是明灯,能照亮前进的道路;思想如甘泉,能沁人心脾。大学生村官作为村社的“知识分子”,其一举一动在村社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因而,大学生村官首先要做一个有坚定信仰的人,积极响应支持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和政策,不“唱反调”,不“发怪腔”,不“牢骚抱怨”,摆正心态,立足实际,让共产主义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其次,要做一个思想上进、积极乐观的人。大学生村官要转变身份,树立“植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信念,找准定位。一些大学生村官在基层服务期间,“三心二意”,“自我清高”,不仅不能准确的给自己定位,反而把一些消极情绪带到工作中。

先“说”,当好“宣传先锋”。习近平总书记在“8.19讲话”中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大学生在群众中搞好宣传思想工作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首先,大学生村官文化素质较高,理论水平过硬,能更加准确的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其次,大学生村官在群众中“印象较好”,其所讲所说更易让群众“信服”。大学生村官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当好先锋,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用“群众语言”宣传十八大精神,宣传与农民密切相关的惠民惠农等政策。

先“做”,当好“服务先锋”。“为人民服务”是那么“熟悉”,又是那么“陌生”,“熟悉”是因为随处可见,而“陌生”在于人们不知怎样为人民服务。大学生村要当好“服务先锋”,必须“思想”和“行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首先,大学生村官要树立“服务意识”,去掉“官架”,放下“身段”,真正树立服务村民的意识。其次付出“服务行动”,尽心尽力地为村民办好每件事,诸如民政救助、医疗保险、农机补贴、粮食直补等,把村民的事当自己的事办,把村民的苦当自己的苦吃,把村民的乐当自己的乐享。

先“为”,当好“发展先锋”。发展农村经济,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是大学生村官的“第一职责”。大学生村官要高举发展大旗,当好“发展先锋”,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首先,做好“指导”,在农业科技、市场信息方面要给予村民更多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发展;其次,做好“规划”,立足本村的实际情况,高瞻远瞩,勾勒发展蓝图;再次,搞好“招商引资”,村社要发展,关键靠企业。通过引进企业,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最后,大学生村官更要自立自强,以自己“创业”带动本村“就业”,切实为村社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大学生村官要敢先于人所“想”、所“说”、所“做”、所“为”,才会赢得口碑、赢得民心、赢得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0日 12: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