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铜陵:找准“风险点” 筑牢“防火墙”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 闵最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结合反“四风”专项行动,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认真梳理各项工作流程,全面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严格制定落实防范措施,切实构建“领导职责清晰、权力流程可控、制度简便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找准“风险点”,筑牢“防火墙”。

一、抓好廉政风险“三到位”。为开展好这项工作,社区党工委高度重视,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社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做到三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社区成立了纪工委书记任组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及日常工作,确保组织实施落到实处。二是思想认识到位。先后召开党工委会议和部门负责人座谈会,组织领导班子和社区工作人员学习上级有关文件规定,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加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上来,克服“与己无关”、“社区没权力无风险点”等模糊认识,使大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了解并掌握查找风险点的原则和方法,充分认识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的重要意义。三是宣传教育到位。在部门负责人座谈会的基础上,要求各部门召开工作例会传达部署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相关工作,通过讲案例摆事实,使全体工作人员深刻领悟“认识不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自觉参与到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来,主动查找风险点。

二、查找岗位风险“三明确”。一是实施方案要明确。根据区纪委文件精神,结合社区实际,制定并下发《露采社区廉政风险防控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实施对象、组织保障、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分步骤、分阶段周密部署此项工作。二是查找内容要明确。紧密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分层次排查岗位风险点:社区领导班子重点查找重大事项决策、人事调配、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安排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部门重点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其他人员主要对照岗位职责、工作制度,查找在履行岗位职责、执行制度等过程中的廉政风险。通过自己找、相互提、集体摆、领导点等形式,深入查摆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管理环节和制度机制等“五类廉政风险”。三是风险等级要明确。在个人自查的基础上,社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各部门报送的自查表进行逐一审核,对存在的问题、需要调整的内容与该岗位工作人员、该部门负责人进行反复探讨,最后再征求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的意见。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反复研究,共确定岗位风险点35个,均为C级风险岗位。

三、严密防范风险“三举措”。一是开展廉政教育。在推进工作过程中,社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采取多种手段和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对社区办公楼廉政文化进行整体规划设计,营造高雅而富有感染力的廉政文化氛围,积极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利用远程教育,坚持每季组织一次社区党员和工作人员观看《生命线》、《四风之害》等专题教育片,进一步强化法规意识、廉政意识和服务意识,要求党员,特别是社区工作人员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真正做一个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社区工作人员。二是制订防控措施。在确定重要风险岗位和风险等级的基础上,主要从加强廉政风险教育、科学配置权力、加强流程控制、规范职权的使用、完善管理制度等方面入手,分类制订防范措施和内控制度。对已有的相关工作制度和办事流程,按照廉政风险防范要求进一步补充完善,使各项风险防控措施充分汇集民智、反映民情、体现民意,切实做到风险定到岗、制度建到岗、责任落到人。经整理汇总,制定防控措施48条。三是开展公开承诺。结合群众路线承诺践诺活动,社区党员干部通过承诺、亮诺、践诺等方式全面接受群众的监督。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支部开展“效能先锋”志愿行动推进践诺,实行社区领导班子分片承包、帮扶5户困难户等制度,进一步强化社区党建品牌的服务效应,切实加强社区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0日 14: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