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昭通:转“四风” 促发展 重实效

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杨应光、曾家发、杨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昭阳区委牢牢把握“为民、务实、清廉”的活动主题,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制定了全区各级党的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10条底线”和不可逾越“10条红线”,为转变作风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把建章立制、整改落实贯穿到昭阳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去,转“四风”、促发展、重实效使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呈现鲜明特色,在创新方法上确保取得新成效。我区教育实践活动呈现出了“十一个突出、十一个确保”特点,即:突出领导率先垂范、确保领导责任落实,突出强化理论武装、确保思想认识提高,突出开门纳谏、确保征求意见广泛真实,突出边查边改、确保以实效取信于民,突出谈心交心到位、确保问题谈通谈透,突出对照检查到位、确保检查“像自己”,突出相互批评到位、确保真刀真枪有辣味,突出严督实导、确保活动不偏不空,突出长效机制到位、确保善做善成善始善终,突出正面宣传引导、确保氛围积极健康,突出成果转化到位、确保取得实效。

突出问题整改,在转变“四风”上取得新成效。针对个性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承办清单、办结清单,实行“台账销号”,解决一个,销号一个。针对共性问题,实行常委牵头、部门负责、组建专门队伍,集中开展了纪律作风等专项整治行动,公车私用现象基本杜绝,山区“轮班式”、坝区“走读式”、城区“应付式”现象基本杜绝,“三公”经费管理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支出明显下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切实提振了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使党员干部补了“钙”、充了“电”、提了“神”,普遍接受了一次党风政风的大洗礼,群众观念、宗旨意识、组织纪律观念和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观进一步提升,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日益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加强约束力度,在推进制度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区委带头对近十年以来制度建设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废止制度31项,修订完善制度12项,新建立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制度13项。区级机关重点围绕科学民主决策、党务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执法监管部门重点围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阳光执法,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围绕便民服务、高效服务、优质服务,乡镇、办事处和村、社区重点围绕联系服务群众、加强民主管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健全完善了一大批制度,有力推动了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同时,还搭建群众监督平台,将制度的执行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使广大党员干部按规矩办事、按规矩用权的意识普遍得了到提高。

破解建设难题,在有效保障民生上取得新成效。一是有效破解了城市改革发展的难题。在城市规划方面,初步理顺了市区两级的规划审批体制,拟定了《昭通中心城市建设项目规划审批监管暂行规定》,组建了规划审查专家委员会和昭阳区建筑规划设计院;在城市建设方面,制定了《昭通中心城市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指南》,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审批部门和审批时间,共简化规划、住建、发改、人防等部门审批事项14类48项;在城市管理方面,组建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三城办事处设立了分局。把住建、园林、交通、交警等职能部门的城市管理权下划到了三城办事处,实行网格化、精细化、长效化管理。大力开展城市管理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单位等活动,城市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在城市经营方面,主要采取了盘活资源、搭建平台、引进资金等措施,走“以城养城、以城建城、以城兴城”的市场化之路,走出缺资产、资本、资金的困境,实现城市的“自我滚动、自我积累、自我增值”。今年通过信托已经融资5个亿,和平安保险集团合作发行城投债10个亿,向国开行申请15年期限贷款132个亿,分三年注入,今年注入46个亿,专门用于棚户区改造;同时,在三城办事处成立就业办,形成转移、培训、就业一体化,真正实现人的城镇化。二是有效破解了“两违”整治的难题。将“两违”整治同安置点建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改变城市形象、景观节点打造、项目建设和改善民生相结合,今年计划拆除100万平方米。截止目前,共拆除49.9万平方米,今年有信心和决心完成100万平方米的拆除任务,争取三年内拆除400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三是有效保障了民生。坚决落实惠民政策,加大投入力度,统筹做好城乡就业、教育、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等重点工作,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目前,已完成安置点建设1个,可安置150多个承包人口,已启动6个安置点建设,计划安置5300多个承包人口。2014年我区棚户区改造任务1.29万套,计划今年年底基本建成4000套。同时,对排查出的70件疑难重要信访案件,分别明确了包案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争取在今年内大部分解决,进一步规范了上访秩序,解决了一批疑难积案,处理了一批遗留问题,打击了一批违法上访,切实维护了全区社会的和谐稳定。四是助推了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自然灾害频发、矛盾困难叠加等严峻考验,保持了经济的持续平稳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0日 14: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