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防止和杜绝“四风”问题反弹 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就是要进一步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继续以准、狠、韧的劲头,多措并举,持之以恒,防止和杜绝“四风”问题反弹,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一、在巩固和拓展成果中深化认识。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最重要的就是要防止和杜绝“四风”问题出现反复和回潮。防止和杜绝“四风”问题反弹,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的深度,取决于巩固和拓展成果的程度。如果思想认识不到位,那么,“即使问题出现反复和回潮也看不到、识不透”,稍不注意,“四风”问题就可能出现反弹。要坚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做到巩固和拓展成果向前推进、作风建设同步跟进和提高,要始终坚持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用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要注重把学习和弘扬先进先辈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始终,要注重引导党员干部继续在思想上补课、精神上补“钙”,进一步深化对“四风”问题的表现、实质和危害的认识,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在领导示范中营造氛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虽然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得到很好的破除和杜绝,但“四风”问题的影响还远远没有清除干净,稍不注意“四风”问题就会有所表现和回潮。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真抓实干,认真搞好“回头看”,要牢固树立从自己查起、从现在改起的意识,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自加压力,激发动力,带头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以上率下、上行下效的的示范效应,使防止和杜绝“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形成常态并始终保持高位推进的良好态势。

三、在专项整治中取信于民。认真开展“回头看”,继续开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是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抓手,也是取信于民的关键举措。各地各单位要顺应群众期待,聚焦突出问题继续开展专项整治,重点针对“三难”、“庸懒散”、公款送礼和收受红包礼金、大吃大喝、国家公职人员参与赌博、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乡镇干部“走读”、基层干部办事不公等群众最反感、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逐一落实专项整治措施,强力推进、形成声势、取得突破,以重点突破推动巩固和拓展成果工作深入发展。

四、在正风肃纪中树立形象。防止和杜绝“四风”方面问题的反复和回潮,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认真”原则,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始终保持纠风防风的高压态势。坚持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暗访抽查和集中检查,把强化问责追责、正风肃纪作为重要手段,对作风不正、为政不廉、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零容忍”,加大查处曝光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以严厉的问责惩处倒逼存在问题的解决。整肃要动真碰硬,惩处要不留情面,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受触动和警醒,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五、在严格落实制度中巩固成果。进一步加大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解决的力度,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见效果、件件有回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多措并举,持之以恒,在严格落实制度中巩固成果。防止和杜绝“四风”问题要继续坚持立行立改、治根治本,既立足当前抓突出问题整改、又着眼长远抓好制度的严格落实,不断增强作风建设的实际效果和持久动力。要按照“严格、认真、程序、有效”的原则落实好制度,要结合实际按照制度规定抓好作风建设,要把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制度体系严格落实到位。要把中央的要求、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边实践、边总结,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堵住滋生“四风”的漏洞。要严格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改进作风的制度,以机制和制度的严格落实从根本上、思想上和行动上防止和杜绝“四风”问题滋生、回潮和反弹。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0日 14: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