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安县:培肥育土增活力 政风晒场强作风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晓坝镇政府 李彦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晓坝镇始终坚持以“培肥育土增活力、政风晒场强作风”为着力点,以“三问三策”、政风晒场等活动为抓手,让政策“沉下去”实惠“给出来”,身体“沉下去”实绩“晒出来”,真情“沉下去”民心“聚起来”,锤炼优良作风,塑造一流业绩。

一、深入开展“三问三策”走基层活动,贴近群众转作风纳心声

一是“问政习策”,进村入户讲政策。组建以镇纪委、林业、计生、民政、农业等各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业务骨干为核心成员的宣讲队。每期“问政习策”进千家活动召开前,宣讲队成员有针对性地进行信息收集,张贴通知,下发课题征求意见表,再根据收集的情况,确定有针对性的宣讲内容。宣讲人员认真深入研究相关政策,把握政策宣讲的重点,精心做好准备,坚持理论与实例相结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学习,接受现场咨询。宣讲活动不拘泥于形式,不局限于场地,以方便群众为主,或山间地头,或房前屋后,或晒场院坝,每年在每村开展确保不少于3次。此项活动让机关干部从办公室走进农村,问政于民,进村进户宣讲,既让村组干部、普通群众熟悉掌握党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等知识,又让干部直接倾听到群众的呼声,赢得群众的欢迎。今年共开展“问政习策”活动25场次,参与群众1200余人次。

二是“问政献策”,田间地头访民情。机关干部变身“信息员”,到田间、上山头,进村组、入农家,带着问题下去、带着课题上来;带着思考下去、形成思路上来;带着责任下去,带着信任上来,采取多种形式深入群众中去摸排情况。“背靠背”摸查民意,“面对面”听取意见,“心贴心”寻计问策,接地气、献良策;闻民声、知民忧;解民困、聚民心。对通过走访收集到的群众问题和建议112条,分类剖析,分村分类,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建立台帐,能解决的当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制定措施,为下一步分步实施奠定基础。

三是“问政施策”,躬身力行办实事。根据建立的问题台账,要求机关干部争当群众“服务员”,按照制定的方案措施,实实在在抓督促落实。112条问题建议已办理97件,15件列入规划分期实施。争取财政“一事一议”奖补、现代农业项目,通过群众投资投劳硬化道路16.65公里。争取扶贫项目资金210万元,实施钟福、五福整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扶贫项目。支持新发展2家3000吨银杏叶生产加工企业,在中心村发展莲藕100亩,在关心村发展金鳟、红鳟特色水产养殖。推动姊妹桥景区乡村旅游发展,新建和规范农家乐3家,完善厕所、停车、标牌、绿化等配套。完成119户群众地质灾害避让搬迁,首批300多场镇住户的土地证、房产证办理。重点解决场镇内涝、黄羊村安置点防洪沟、钟福村部分组出行困难等群众急切关心的问题,各类信访纠纷下降60%以上。

二、锤炼作风祭出“政风晒场”,干部晒业绩集中整治“庸懒散浮拖”

为重点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庸懒散浮拖”等突出问题,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行政效能,树立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我们在全镇实施“政风晒场”活动,让群众对机关干部评头论足,对工作成效进行评价和检验。通过晒作风、比业绩、排名次,激发机关干部的工作热情,主动查问题,添措施,提效率,创绩效。一是干部晒业绩,增加透明度。健全镇便民中心管理服务制度,规范办事流程,实行党务政务全面公开。所有工作人员实行亮证上岗,工作内容公开,工作职责明确。逗硬执行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二是群众评服务,提升满意度。采取每季度测评的方式,对工作人员办理群众事务登记表进行抽样评议和组织村组干部、服务对象、各级代表等相关人员集中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测评内容包括依法行政、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廉洁自律四个方面,评议结果排名并公示,对评议排名末位的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诫勉谈话、责令写出检查、限期整改,对连续两次被评为最后一名的进行调岗或待岗处理,对评议中存在的问题有条件整改而不及时整改、甚至边评边犯的,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有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公开设立意见箱,公开监督电话等多渠道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目前,己对1名工作人员进行诫勉谈话。机关干部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形成“争先恐后比效能,你追我赶争先进”的良好环境,全镇政务服务状况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98%以上。

三、“三个一”机制培肥育土壮队伍,让“争先进、赶先进”形成新常态

扎实开展“三个一”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培训教育,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一是每周开展一次品读。在建立党委班子带头学,干部职工集中学、辅导讨论穿插学、分组交流针对学的基础上,每周一例会上由职工轮流做主持人,开展“每周一次品读”活动,推荐品读一篇精品文章,并与大家一起分享体会和感受,通过“大家畅谈”,锻炼干部的组织、语言等综合能力,推进学习型干部和学习型机关建设。今年以来开展品读活动28期,开展专家课堂和拓展培训专题培训6期,培训党员干部650余人次。二是每月评选一次标兵。根据党员干部工作实绩,每月公开推荐评选一名标兵并公示在政府醒目的位置,以此激励干部,现已有11位干部当选过每月标兵,形成“争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在干部队伍管理上,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动力,重点围绕优化干部队伍,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激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每年开展一次竞争上岗。每年年初拿出党政办、经发办等正股级岗位,打破身份、经历等任职条件限制,采取“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原则竞职演讲,让肯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青年干部担当“运动员”,还专门邀请领导、机关干部、村(社)干部、群众代表作为“裁判员”,评选出适合岗位的青年干部担当股级干部。在竞争演讲过程中,大家不仅看到青年干部的“闪光点”,还增强对青年干部的知晓度、认可度和信任度,促进年青干部树立比学习、比工作、比才干、比贡献的意识,帮助他们在工作中体现自身价值。

四、正风肃纪聘“廉情监督员”,扬清风树政风用上“显微镜”

探索“廉情监督员”制度,具体由镇纪委把关,在全镇各届别群众中选择24名政治思想好、原则性强、公道正派、不谋私利,有责任感、善于联系群众、在群众中具有较高的威望的同志,聘任为镇廉情监督员。建立《廉情监督员定期分析会制度》等管理制度,督促监督员们积极发挥“三个作用”:发挥“参谋”、“咨询”作用,收集并向镇党委、纪委提出意见建议;发挥“纽带”、“桥梁”作用,密切联系群众,转递群众的诉求;发挥“监督岗”、“显微镜”作用,监督镇村干部的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廉情监督员与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密切配合,及时沟通廉情监督的工作情况,与各村两委研究、协调、解决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廉情监督员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等。目前监督员已收集上报各类意见建议26条,对镇村干部廉洁履职,重大项目实施、各项工作开展起到很好的监督促进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1日 14: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