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安县:念好“优、转、强”三字经 服务群众“一家亲”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兴仁乡 孙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是一面镜子,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乡致力于用实际行动换取群众“满意指数”,坚持确保样样惠民举措落实到位,关乎群众冷暖问题件件顺应群众期盼。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中才能沉淀出多少真情,干部时刻奔忙在主动作为、真心实意访民情的路上,在全乡每个角落,处处都能看到机关干部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惠民生、问民情、聚民心的火热场景,干群零距离,融为一家“亲”。

坚持便民服务“全天候”,优化窗口服务惠民生。我乡整合乡村便民服务资源,实施“集中化”办公,设立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村集中办事点,全部围绕便民服务中心布局,实现“门挨门”“门对门”办公。将机关所有职能部门全部集中到窗口,机关干部除留2名党政办工作人员处理日常事务外,全部入驻。新整合设立乡镇便民窗口10个,社区便民服务窗口4个,村集中办事点服务窗口6个。确立了“五标准”、“五上墙”、“五公开”、“五制度”、“五办理”的“五五”工作制度。实行服务双岗制,对每个窗口配备1名工作人员和1名替补人员,当一名工作人员因事离开后,替补人员随即“顶岗”,顶岗人员全权负责该窗口各项工作,确保“人走事不走”。推行领导干部值守制,每个工作日,安排一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到服务大厅值守,现场受理办事各类问题。实行工作日逢场天“延时”下班和非工作日逢场天“上班”制,工作日逢场天下班时间延长至12:30和17:30。将窗口单位双岗人员分为两班,节假日逢场天轮流上班,确保每个窗口至少有1人在岗。

坚持民意调查“接地气”,转化作风建设问民情。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的能力,我乡以“我为群众办件事,群众为我签个字”和“民情日记”为载体,建立定期下村(社)民情收集制度。确定每名机关干部联系1户贫困户,落实帮扶措施。健全民情收集办理反馈首问责任制,建立重点民情专题研判制度,每周五下午对重点民情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判,成立民情办理专项督查组。要求机关党员干部经常深入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每月走访不得低于4次,建立“民情信息库”,对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帮扶措施、脱贫状况、防返贫措施进行全程跟踪记录,结合困难群众个人意愿拟定帮扶方案。

坚持廉政教育“无缝化”,强化廉洁意识聚民心。我乡为切实提升基层干部廉政意识,实行“两早提醒”。节假日前早提醒,在节假日前向村组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提醒村组干部不收送红包、不违规设宴吃请;重大项目实施前早提醒,在重大项目实施前和实施过程中,由联系领导全程“跟踪”,提醒村组干部不收受红包、不吃拿卡要。同时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日”活动,确定每月第二周星期三在乡、村分地开展集中学习,坚持联系领导每月与村干部交流思想、党支部成员每季度与党员交流思想,了解思想动向,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创办“兴仁新风”纪检宣教专报,安排专人负责收集编排纪检工作动态、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正面评论引导、反面警示教育等内容,每月出版一期,发放到村组干部手中。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1日 14: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