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用八项制度密切联系群众

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八团政工办 于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八团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推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将联系群众八项制度做为一项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密切直接联系群众工作。

调查研究制度。一八八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调查研究。每年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90天;机关其他副科级以上干部不少于30天。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的时间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蹲点”调研。基层单位各级领导干部结合“民情日记”制度等要求,开展经常性的调研走访活动。围绕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各级干部既到工作开展好的和先进的单位去总结经验,又到到困难较多、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和解决问题。各级干部既经常性的到有思路、有业绩、有发展的居民家庭走访取经,更到经济困难、思路不清、工作滞后的居民家庭解决困难,促进发展。亲自撰写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各级领导干部每年至少撰写1篇调研报告。对于有重要价值的调研报告和成果,及时体现到党委的决策部署中,推动实际工作的开展。建立健全重要调研报告批示交办、督办制度。调研坚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基层联系点制度。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至少建立1个基层联系点。经常性深入联系点开展工作,每月不少于1次。联系点的建立由政工办公室统筹考虑,根据领导干部的分工、专长和工作需要确定,一般不重复交叉。各级干部到联系点可与蹲点调研结合起来,通过与基层干部职工座谈研讨、入户走访、征求意见、记“民情日记”等,了解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社情民意,帮助联系点建强基层组织、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以及职工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联系点的辐射带动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系点,与团党委开展的联系群众的各项活动相结合。一是与“接地气听民意、走基层转作风”活动相结合。机关各级干部下基层开展“当一天民兵、当一天职工、接一次来访、上一堂党课、过一次组织生活、办一件实事好事”的“六个一”活动。二是与党员干部挂钩扶贫活动相结合。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帮扶2户贫困户,机关干部联系帮扶1户贫困户。每月深入贫困户家庭联系指导不少于1次。基层单位领导干部根据本单位居民情况,自行确定帮扶户数,经常性深入贫困户家庭联系指导。按照“不脱贫不脱钩”的原则,帮助贫困户理清脱贫致富的思路,支持贫困户增加收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扶贫帮困工作见到明显成效。三是与党员联系户活动相结合。机关各级干部、各基层单位党员干部、基层支部具备条件的全体党员,结合公开承诺活动,每人结对联系2户以上基层职工群众,每年走访4次以上,及时宣传党的政策、了解群众诉求、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问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结对联系户的联系时间不得少于1年,可以长期联系。四是与联系非公经济人士活动相结合。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密切与团属各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非公企业和其他非公经济人士的联系;结合职责分工和行业特点,每位班子成员联系1—2个非公经济组织或非公经济人士。通过与他们建立联系、问政问策、提供服务,邀请他们参与团场经济社会活动等措施,把各类非公经济组织和非公经济人士凝聚到团场各项事业中来。五是与“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相结合。一八八团机关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党员干部组成工作组,深入“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帮扶点开展工作。工作组成员工作周期为1年,各单位每轮帮扶周期为3年。通过活动起到保障改善民生、增进民族互信、传播先进文化、加强基层建设、确保社会稳定、推进兵地团结的作用。

基层挂职任职制度。从团机关选派党员干部特别是后备干部、年轻干部和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到条件艰苦、贫困、稳定形势复杂的连队(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挂职任职。干部挂职时间一般为1—2年,挂职期间原则上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做到在基层工作学习、在基层生活交友、在基层锻炼成长。加强到基层挂职任职干部的监督管理和实绩考核,引导挂职任职干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认真履行职责,在与群众接触比较直接的岗位和维稳第一线的工作实践中锻炼提高。

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接待群众来访。一八八团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1天,团机关部门负责同志每周至少1天时间接待职工群众来访,连队(社区)、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要随时接待职工群众来访。团信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领导要带头接待职工群众来访。党员干部接访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等多种形式,方便群众参与。党员领导干部接访要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承办单位和责任人,全面推广兵团信访工作“六联督办单”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及时处理群众来信。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要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各种涉众性问题,领导干部要亲自到一线,面对面地做工作。对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实行领导包案,落实“五包”责任制,直至“案结事了”。逐步建立健全“网上信访”系统,开通热线电话、网上信箱、政务微博微信、基层党建手机信息系统。逐步开通“政委信箱”、“团长信箱”和“部门领导信箱”,收集群众诉求,及时处理和回应。

与干部群众谈心制度。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日常工作中,与干部群众开展谈心活动,及时了解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学习、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团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各基层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每年谈心至少1次;党员班子成员之间每年谈心2次,可结合民主生活会进行。党委班子成员与分管行业、单位(部门)负责人每年谈心不少于l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党员每年谈心不少于2次,基层党员干部与群众进行谈心活动,努力实现全覆盖。开展谈心活动要努力营造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坦诚相见的良好氛围,一般情况可采取个别谈话、集体谈话、随机交流等形式。开展谈心活动既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又明确方向、鞭策鼓励;既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又切实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特别是影响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问题,积极稳妥处置,防止积累激化;对谈话认定的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跟踪了解限期整改。通过谈心,统一认识,协调工作,沟通思想,增进理解,改进作风。

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制度。各级党政对事关单位改革发展稳定和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的重大事项,在决策前通过各种形式听取群众意见。团机关建立健全公示、听证咨询、民意调查等制度,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设立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发放征求意见卡,开通网上博客、微博、微信、论坛等平台,用多种方式广泛征集意见,听取民意,与群众协商。探索开通门户网站,公开政策法规,公布办事程序,接受职工群众和社会监督,并做好对网络舆情的正面宣传引导。党员干部随时了解征集群众意见,并及时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反映。连队实行“三议两公开”工作制度。丰富“民主议政日”、“职工群众说事室”等基层民主实现形式,切实保障职工群众有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重大决策充分听取“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党外人士等方面意见,定期组织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视察、建言献策活动,组织他们深入党员、群众,收集意见建议,并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对出台重大决策要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党员承诺践诺制度。以社区、连队基层干部为骨干,进行网格化管理,整合基层组织建设资源,组织辖区内党员干部围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为职工办实事好事、建设文明和谐社区(连队)等方面进行承诺,通过成立联系服务群众团队等方式履诺践诺,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快捷、有效的服务。在无职党员中开展“设岗定责”活动,认真履行岗位责任,通过公开践诺、民主评议,接受群众监督。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党员以及流动党员,立足岗位积极参加所在单位的承诺践诺活动,围绕改进作风、提高效能、服务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生产经营等方面公开承诺、认真践诺。同时,主动向居住地社区(连队)党组织报到,通过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自觉联系服务身边职工群众。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深化“三亮三比三评”活动,组织党员在日常工作中佩戴党员徽章、亮出党员身份和服务承诺,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展现良好形象,赢得职工群众信赖。

全员军事训练活动制度。积极开展唱响兵团精神和军事训练活动,团领导及机关各部门干部带头开展集体学习和军事训练。以“唱响兵团精神暨冬季全员军事训练活动”为引领,把日常训练与集中训练结合起来,通过中心组学习、军事训练、专家讲座、参观学习、实弹演练、组织集体活动等方式,官兵间、干群间一起学习理论、一起军事训练、一起探讨交流,培养团场干部职工“兵”的意识、强化“兵”的责任、提高“兵”的能力,增强维稳戍边实力,在事关根本、基础和长远的问题上发力。唱响兵团精神和军事训练活动作为年度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并纳入年度考评。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1日 15: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