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九龙坡: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三个到位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重庆市九龙坡区老干部局 王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2月以来,全区45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058名离退休党员积极参与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磨炼了党性,增强了党员意识,立足老同志实际为九龙坡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增添正能量,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服务群众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凝聚力,密切了党群关系。

主动参与,提高认识到位

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坚持老党员也是党员、老干部也是干部的理念,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自己重要的政治任务,从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到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对这次活动认识高度统一,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精心研究制定《九龙坡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从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和各支部两个层次深入开展动员,深刻剖析离退休党组织和老党员的四风问题。离退休支部的老同志们说,我们退休了,不在位了,没有条件再在贪腐上出问题了,但这不等于已经进了“红色保险箱”,如果不从思想认识上提高,增强识别能力和免疫能力,即使自身不出问题,也会对那些贪腐行为麻木不仁,熟视无睹,丧失抵御和斗争能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深入开展谈心走访活动,广泛征求离退休干部党员、群众意见,并扎实开展对照检查。利用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时间,各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制定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细则》、《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离退休干部党员定期过组织生活制度》、《形势报告和情况通报制度》、《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党员制度》等,初步构建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活动总结大会上有的党员说,以前总认为自己退休了,好好的过好后半生就行了,只要不犯错误就行,对自己要求不高,党性观念有所弱化,为群众服务、做群众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足。实践教育活动使我们普遍认识到共产党员就应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

突出重点,学习教育到位

坚持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选编》等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发放各类学习教育读本、资料3000余册。举办离退休党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培训班、知识竞赛,1300多名离退休干部党员踊跃参与。多次邀请市区专家教授深入讲解党的群众路线、2014年全国“两会”精神等。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70余人次参观重庆市廉政教育基地、红岩村纪念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图片展。建立思想政治建设多媒体教室,累计播放《周恩来的四昼夜》等教育实践活动电影和纪录片16场次,1000余人次离退休干部党员接受了比以往读文件看报纸更生动鲜活的政治理论教育,使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提高认识、提振精神、提升素质,达到“醒脑、提神、补钙”的目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2名退休干部提出入党申请。去世老党员陈廷桂,去世前留下的唯一要求就是让爱人向组织交了最后一次党费300元(本应交120元)。离退休干部党员撰写回忆录19篇、为在职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言献策30余条。

注重实践,服务群众到位

在这次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和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在实践中学,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学。老党员深入开展调研活动,积极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如通过倡议和提供可操作性强的建议,解决了华岩湖环湖路建设、华岩镇石龙社区设立公交站点等一个个民生实事。区委老干部局老局长顾大彬在活动期间为老同志提供免费理发服务813人次,其50余年义务理发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先后在《重庆法制报》、《九龙报》、《老同志生活》等刊登。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员更加积极地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49人分别担任镇、街(村社)关工委领导职务。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直属支部离退休党员为陶家友爱村地中海贫血病患者邱小力捐款14600元。活动期间,全区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结对帮扶贫困学生45名,累计赠送慰问金、助学金4万余元。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4日 14: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