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安县:破解群众增收难题就得“授之以渔”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兴仁乡 孙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及,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苦的方式若只是逢年过节慰问,那不过是治标不治本的无奈之举。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必须真正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间,要想帮助困难群众彻底脱贫致富,就必须为群众致富找路子,“输血”的同时一定不能忘了“造血”。

着力破解带头致富带领致富难题,推行“五联六建”运行机制。我乡党委政府认真思考农村发展领路问题,推行“五联六建”党建富民新机制,党支部联系致富能手,致富能手联合成立经济组织,经济组织联系公司,公司农户联建基地,基地联带农户,将党支部、致富能人、经济组织、公司、基地、农户六方凝聚在一起推动农村发展。通过推行“五联六建”运行机制,党支部掌握致富能手信息,引导种植和养殖大户联合成立合作社,支持壮大后的合作社成立公司或与公司合作,专业公司和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破解农村发展无领路人、经济组织发展无方向、群众致富无门路的问题。目前,全乡已建成农村专合组织15个,成立农业开发公司5个,建立种养殖基地30余个。我乡今年新成立的3个合作社均按照“五联六建”方式运作和培育,吸纳96户村民共同致富。

助推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行“全程跟单式”帮带。我乡一直坚持把大学生村官成长放在心上,用创业典型和创业经验引导大学生村官参与创业,对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村官实行“跟单式”帮带。建立“4+1”帮带机制,落实一名驻村领导、一名创业典型、一名村干部、一名农技站(兽医站)技术人员共同组成帮带小队,全程“跟单”创业者。帮助创业村官确定发展项目、协调银行贷款、争取项目补助、解决技术难题、拓展销售市场、谋划远期发展,在技术、资金、经验等方面帮助创业村官实现创业愿望。长沟村大学生村官贺涛2012年在长沟村流转土地120余亩开展紫薯种植取得良好效益之后,今年在茶园村流转林地坡地1500亩,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建成核桃、中药材和绿化苗木种植基地,带动茶园村及周边500余户村民每户年增收上千元。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4日 14: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