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铜陵:“三加强”践行群众路线 提升社区党建上水平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金山社区 汪虎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全面深化实施阶段,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金山社区党工委以“三加强”提升社区党建工作上水平,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的作用,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群众满意度和对社区的归属感。社区居民居住环境、文化教育、卫生服务等各项工作实现较大改善,居民自治、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新进步。

加强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夯实党建根基。

一是加强了社区班子自身能力建设,增强社区党工委在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中的组织和规划能力。针对社区党员数量多、分布广的特点,将社区划分为19个党建小区,扩大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覆盖面。积极组织党员参与社区的各项建设和管理,对年老体弱,家庭困难的党员家庭,开展“互帮、互学”活动。注重预备党员跟踪考察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对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社区党工委按其所属党支部明确一名党支部书记或委员定期与他们交流和沟通,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党员队伍的质量。二是落实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班子建设。社区党工委坚持和各党支部每月集中开展一次中心组学习,完成党员远程教育系统学习时间,通过学习,有效提高社区党员、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发展能力。三是认真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吸纳辖区8家单位成立社区大党工委,完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有力促进区域化党建和共建共驻工作。完善以“组织联动,促共驻共建;党员联管,促作用发挥;服务联抓,促服务优化;和谐联创,促幸福同享”等为主要内容的“四联四促”区域化社区党建工作,进一步社区夯实党建根基。

加强社区服务水平建设,提升党建能力。 

一是落实岗位责任制。成立社区作风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社区党工委书记兼任组长,强化责任,建立岗位责任制。社区党工委坚持将岗位职责、各项工作制度内容上墙,做到职责分明、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把作风效能建设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实行服务承诺制。社区党工委结合实际和每一位社区工作者签订了《金山社区集中整治“慵懒散奢”问题专项行动工作人员承诺书》。对照转变职能要求,查找服务意识够不够;对照服务承诺要求,查找工作效率高不高;对照团结协作要求,查找相互之间配合顺不顺。三是开展“一站式”服务,贴近居民提效率。设立了240平方米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服务大厅,为居民提供党建、经济发展、文明创建、民政残联、社会保障、经济发展、人口计生等服务,与居民密切相关的事项均可实现“一站式”办结,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办事,通过资源共享、便捷服务实现社区组织和居民“零距离”。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认真开展“四个一服务活动”,即“一张笑脸相迎、一句问候暖心、一把椅子请坐、一次把事办成”,让社区居民“进门感到亲切、出门感觉满意”,进一步提升党建能力。

加强党员志愿服务建设,丰富党建内涵。

一是注重队伍建设,完善服务体系。把支部书记、在册党员们积极发动起来,成立了党员“小红帽”志愿者系列队伍,参加活动的党员共有300余名。先后开展了绿地认领、夏季抗旱护绿、党员丹青书画室义务书画培训、党员护校岗、残疾居民居家服务、义务调解、消防知识宣传、禁毒宣传、便民服务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二是健全网格力量,完善服务内容。组建志愿服务队,把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建到“前沿阵地”,确定人员构成,做到每个服务队配备10名以上成员。同时积极发现培养服务骨干,形成梯次结构,确保个别党员流动时,能够及时补充新人担当重任,提高组织的稳定性。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始终围绕“居民有所需、志愿者所能”这一总体要求,今年以来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各项志愿服务130余次,惠及1万余社区居民,党员志愿者被居民称赞为“身边的贴心人”。三是完善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出台了《党员志愿者服务制度》,要求以志愿服务精神为动力,开展社区服务活动。根据居民生活、居住特点和志愿者的特长等实际情况,采取“小、快、灵”的活动形式广泛开展“便民利民、维护稳定、扶危济困、应急救援”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对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充实、不断拓宽志愿者服务领域,完善志愿者队伍的结构布局和工作重点,确保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经常化、制度化,以行动丰富党建内涵。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4日 14: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