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巧家:“四务实”促随机调研显成效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委组织部 王吉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了解真实情况,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改进措施,扎实推进村(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结合我县开展的村(社区)集体和村干部考核工作,巧家县委组织部对村(社区)组织建设情况开展随机调研工作严格按照《巧家县委组织部4月份随机调研工作方案》要求,积极组建巧家县委组织部调研组,以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为重点,注重打牢三个基础,把握调研重点,强化调研纪律,突出调研方式,务实调研学风、主题、作风、成效,深入调研的乡镇开展随机调研,为巧家今后组织工作及全县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注重打牢三个基础,务实调研学风。一是向群众学,调研前调研组成员深入社区、村组向群众了解他们想要看到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什么样的,树立问题意识为深入调研打好基础。二是向文件学,调研组成员深入分析《巧家县委组织部对村(社区)组织建设情况开展随机调研的方案》,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当作精神粮食,武装好大脑的政治细胞,打牢开展县党随机调研的政论基础。三是向实践学,通过各种有效载体学习开心展随机调研的好的方法及经验,筑牢开展对县党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实践基础。

注重把握调研重点,务实调研主题。一是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与调研主题相结合,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整改落实为重点,以问题清单销号进度为出发点,以整改落实到位为取得成果重点,务实调研主题。二是结合我县实际,把作风建设与开展调研重点相结合,务实调研主线。三是充分结合组织部门工作实际,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情况、抓实从严管理干部的情况以及执行党内生活制度的情况与调研的重点相结合,务实调研主题,为开展好调研指明方向。

注重强化调研纪律,务实调研作风。一是调研中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和《云南省干部随机调研制度》等有关要求,要求调研人员严格遵守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组织系统“二十七”条和反对“四风”有关要求,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作风好、业务精”的组工形象。二是在调研出行前,调研组组长提前召集成员重点强调调研的组织纪律,确保调研过程中传递干部作风过硬的正能量,为社会营造良好的调研氛围。三是在调研过程中轻车简行,能步行到的决不驾车,需驾摩托车的决不驾轿车,须驾轿车的决不驾耗油量大的车,做到衣着朴素却用心调研,调研低调却坚持原则,争做调研作风务实的榜样。

注重突出调研方式,务实调研成效。一是把开展调研当作一种学习的方式,调研前明确调研主题,把握调研重点,明确调研分组安排及与调研相关的要求,多向在调研中遇到的优秀村干部学习,提高为民服务的工作能力。二是走好群众路线,用好群众方法,以深入基层向群众了解,不打招呼临时谈话,随机抽查值班记录、会议记录及“四议两公开”的落实情况把握重点,确保调研不走形式,取得调研效果。三是提前安排调研成员写调研报告,让写调研报告的同志调研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调研过程中认真作好调研记录,调研完写好调研报告,为下一步组织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撑,同时也为全县下一步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改进的方向,提升的空间。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4日 14: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