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安县:切实加强纪委监督管理 服务群众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乐兴镇 刘小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牢牢抓住农村基层干部学习教育年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探索村组财务管理新机制、推行重大项目建设廉政风险评估机制和开展村级事务点题专述等工作。

切实加强教育培训。结合村(社区)两委干部及组干部换届后的教育培训工作,镇纪委组织开展集中培训4次,250余人次参加,覆盖了全镇12个村(社区)、106个村民小组;同时,加强各村利用远程教育站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教育培训、观看警示教育片等40余场次,每个村(社区)组织培训不少于2次,确保干部廉政思想入脑入心,做到勤廉履职。

强化村组“三资”管理。成立乐兴镇三资管理中心,制定完善三资管理办法,由镇纪委副书记赵军兼任镇三资管理中心主任,启动对全镇农村“三资”进行全面清理核实,村社区党支部、村委会和民主理财小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一起审核结算村组各项收支,严把资金使用关,并将财务收支情况定期向村民公开,确保给群众交上“明白账、放心账”。

全面推行重大事项廉政风险评估预警机制。针对镇村干部在项目建设的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等关键环节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点,关口前移、预防在先,今年8月起对猕猴桃走廊二期项目开展廉政风险评估预警工作,按照“开展项目调研、排查风险点、廉政风险评估定级、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廉政风险评估结果运用”五项内容,项目建设至今,未发现干部违法违纪行为,项目建设推进顺利,探索完善了项目廉政风险点预警机制。

集中开展村级事务“点题专述”工作。围绕猕猴桃走廊二期重大项目实施、村组财务管理、集体资产、资源规范管理等内容率先在白云村、先锋村、团心村三个村开展村级事务“点题专述”试点工作。由各村(社区)两委干部针对群众重点关注的题目进行述职或作答,并进行现场测评,点评中群众提出的问题形成意见台账,限期落实和整改。以此为重要内容作为年终各村(社区)优秀评定的一个重要指标。

深化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管理。在镇纪委的指导下,安县红心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纪检监督小组,由3名社员代表组成,对合作社社务、财务实行有效监督。同时,制定和完善了合作社内部各项纪检制度,按照纪检监督程序依法行使监督权力,把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党支部成员及技术骨干等关键岗位人员列入重点监督对象;还把购买树苗、化肥、技术培训等事情纳入监督范围,产生的费用在合作社的公示栏和成员大会上进行公布。合作社纪检小组试点成立以来,先后对合作社32笔项目资金使用进行了有效监督,及时化解合作社运行中的各类矛盾10多起。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5日 12: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