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秀山:立足“五抓五度”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以来,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党委认真总结提练教育实践活动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立足“五个度”(抓转变思想拔高度、抓忠实践行下力度、抓督导检查提强度、抓建章立制扩广度、抓从严治党挖深度),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敬终如始、善作善成。

抓思想转变拔高度。党员干部思想的转变比干实事意义更大,整改落实不重视“根子”问题,活动就会走过场,整改落实就是一句空话。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每周例会学,开设夜校学,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魂”,强化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忧党意识,树立起同“四风”决裂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实践活动收官以来,全镇召开例会12次,开设夜校学习班次4个。受益党员干部320余人次。二是加强群众观念教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落实领导包村、干部驻村制度,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深入各村开展广泛动员、部署,组织学习,民主测评走访征求意见等,用真情与群众交流,用真心与群众相待,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群众观。自活动开展以来,全镇12名领导和51名机关干部共走访农户7812户,35416余人,帮助群众解决各类困难、问题367件(次)。

抓忠实践行提力度。抓好整改落实,关系整个活动成效,是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一是夯实整改责任。镇12名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三步一承诺”要求,晒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的内容、目标、时限;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措施和办法;下达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牵头站所、具体负责人员;作出整改承诺,实行挂号销号制度,倒排工期、解决一件、销号一件、让群众满意一件。二是领导带头整改。镇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通过召开整改专题会、推进会、协调会等形式,及时研究协调整改中的问题,解决实际困难,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增强信心。三是突出整改重点。结合单位实际,突出整改重点,从群众最不满意、反映最强烈、最期盼的问题。集中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干部“慵懒散奢”问题、解决抓工作落实不扎实、日常监督不到位等专项整治工作,四是及时开展“回头看”工作。各办、站、所要对表交账,对照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清单逐项梳理核查,看整改措施是否落实、整改目标是否实现、整改问题是否反弹。对未完成的整改事项和新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分析,分层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和时限加压推进整改。

抓督导检查提强度。针对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的特点,强化整改落实的督导检查。一是细化督导方式。镇督导组采取召开座谈会、明察暗访、走访测评等多种方式,听取群众对各村(居)整改落实的意见建议,了解整改落实情况。二是深化督导内容。由镇纪委牵头及时跟进单位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完成进度,掌握单位开展健全完善各项整改制度情况。三是强化督导实效。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整改工作倒逼问责,及时通报全镇整改落实情况,对未按时限要求整改到位的,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对顶风违纪的彻查到底,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切实形成震慑效应。近两个月来,镇纪委牵头实地督导检查工作12次,电话联系督导114次,对2名村(居)干部违反县委禁超规定作出了撤职处理。

抓建章立制提广度。为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巩固活动成果。一是制定好制度。按照“简单务实管用”的要求,对制度本身不够完善的,认真总结经验,进行完善,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二是执行好制度。“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对于以前行之有效的制度而没有得到认真执行的,在整改时认真进行总结,制定好落实的保证措施,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严格执行制度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目前,全镇已相继制定建立12项、完善了24项等作风建设制度。

抓从严治党提深度。乘“活动风”,破“四风浪”,扬“作风建设船”,把活动的收场作为新的起点,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狠抓干部作风建设。一是坚持不懈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严治党”八项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市委政治纪律“八严禁”和生活作风“十二不准”,把严的意识立起来,把严的规矩建起来,把严的风气树起来。二是坚持不懈从严管理干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拧紧“总开关”,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事业观、权力观,划好作风“警戒线”,绷紧实干“为民弦”。三是坚持不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各项规定,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四是坚持不懈反“四风”改作风。按照抓常、抓细、抓实的要求,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拥护不拥护作为“衡量尺”,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把作风建设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5日 12: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