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正把群众当亲人

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八团纪委 张丽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各级干部要努力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联系群众工作时,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深入到群众中去,静下心来倾听群众呼声,全身心直面群众的“急、难、愁”,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真正发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意义。

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是不能脱离群众的根本保证。办好群众的事情,必须对群众的事情知根知底。时刻把群众利益当作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着重点和最终目的,才能真正体现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每一位党员干部唯有真心实意长期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把群众的疾苦当作自己的疾苦,努力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只有这样,我们的步子才会迈得坚实,才能了解“最后一公里”的路到底是什么路,到底该怎么走。

深入群众贵在真心重在实意。党员干部来自于群众,根植于群众,如果思想和感情疏远基层,脱离群众,就等于忘了本、丢了根。因此,要降低自己的高度,放下干部的架子,主动同群众推心置腹交朋友,用真心去体会群众的苦与乐、用实情去了解群众的喜和忧,真正做到以心换心、心心相印。要把紧密联系群众的感情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转化成为群众解难答疑的动力,使群众有话愿意讲,有事愿意提,以亲切的感情、融洽的氛围促进干群之间心相连、情相近、气相通。

深入群众贵在求真重在务实。俗话说:“善治疑难杂症,不如治未病,防患于未然。”只有深入基层,了解的情况才会更真实;只有贴近群众,才能真诚交心、纯洁交情。领导干部经常下基层了解民情,要自觉“沉下去”。脚上粘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只有自觉“沉下去”,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进农家门、说农家话、解农家难,和百姓融入为一体,打成一片,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才能把好事实事难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主动寻找并解决存在的问题,才能真正发挥领导机关、职能部门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体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工作取向。

深入群众贵在坚持重在行动。坚决克服领导干部下基层做做样子、摆摆架子等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作风。一些干部习惯于听汇报、看材料、坐着车子隔窗看,以下基层为名,变着法子干扰基层,给基层增加负担,这样只会离群众越走越远。因此,只有把下访和调研作为领导干部和机关的必修课,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把所谓“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办成爱民工程、惠民工程、利民工程,让群众感受到真真切切的改革成效。只有我们的服务真正惠及群众,群众才会把我们当贴心人。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5日 13: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