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宾川:四打为民服务牌架起干群连心桥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乔甸镇人民政府 余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深化改革新时期,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服务群众增收致富,一直是各级党委政府深思的问题。为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宾川县乔甸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以“转变方式,主动服务”的工作思路,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入调研,在找准了群众工作短板、薄弱环节、难点之后,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围绕四个方面的突破在干部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一是推行“为民四访”工作机制。推行“现场接访、一线下访、入户回访和经常走访”的为民“四访”工作机制。2014年共开展为民服务1572件次,其中上门办理146件次;接待群众上访397件次389人次,当场办理397件次,引导办理(含转办)271件次,群众诉求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二是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实行领导包村职工包组,特殊困难群众包户帮扶的联系群众制度,下派镇村干部83人,联系群众900余户,设置党员中心户长427户,召开座谈会165场次,对特殊困难群体385户实行干部包保责任制。实现了“领导干部全结对,零距离接触惠群众”的新局面。

三是推广“清工结账”制度。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推行“清工结账”制度,有效解决群众公益事业、投工投劳等问题,该制度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拥护。

四是探索完善“为民代办”制度。在镇为民服务中心建立代办点,每个村委会确定代办员,变“群众向上跑”为“干部向下跑”,变“分散办事”为“集中办事”,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群众要办事,只需提供相关材料,由代办员统一送至代办中心予以代办,办结后,代办员统一取回并及时予以告知。

通过制度的创新,切实简化了群众办事手续,加快了办事效率,群众诉求困难能快速解决,紧密了干部群众之间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6日 17: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