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沉乘诚”当好群众的“服务员”

贵州省铜仁地区万山区委组织部 金婉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多年来,我们党把这一宗旨融入工作、生活中,才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

当前,我们党内出现了“四风”问题,服务群众的理念在少数党员干部心中逐渐融化,如果不根治,歪风将继续蔓延。对此,我们党开展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扭转党员干部作风,促使他们把心思用在为群众服务上,把劲头聚焦在“干”字上,把功夫下在行动上,真正当好群众满意的“服务员”。对此,笔者认为要做到“沉、乘、诚”。

身子往下“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让党员干部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知道“我是谁”,明确“依靠谁”,弄懂“为了谁”,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所急、所需及自己在群众心中的不足,第一时间把党的政策传递到基层,第一时间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第一时间把荡妇送到群众身边,第一时间改造群众所反感的作风问题。因此,党员干部身子要站在田间地头,坐在屋间炕头,这样才能了解民情民意,倾听群众的心声,了解到群众内心的真实想法,更好地去感受基层、适应基层、融入基层、服务基层。

行动做到“乘”。一些党员干部的工作态度呈现一个特点:被动执行,能拖则拖。面对工作多而杂的发展趋势,以及群众逐渐提高的精神需求,如果党员干部做工作是靠“拖”字为主,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必定大打折扣,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因此提高服务效率是很重要。要提高工作效率,就必须把群众的事时刻放在心上,树立“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思想,提高责任意识和时间观念,建立责任落实机制,明确每块工作负责人,做到谁出问题谁负责,谁工作延时谁负责,让每一名党员干部无法推卸责任,从而提高执行力。

心中要有“诚”。“行之发于至诚”,做群众工作要主动做、认真做,还要讲究方式方法。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放下架子,带着感情,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常念“衣食父母”之恩。得民心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党员干部持之以恒,去掉身上的“官气、傲气和骄气”,以诚心待民,与群众坦城相待。群众是最讲感情饿的,如果欺骗群众,群众就不买你的账,你瞒群众,群众就不信任你,工作就不可能形成良性循环,只要党员干部做事有诚意,对群众的感情诚挚,是真心真意而不是假心假意,主动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待,多办实事、好事、群众欢迎的事,让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党群干群之间的距离自然会拉近,党员干部自然会成为群众离不开的朋友、亲人。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6日 17: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