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秀山:“五位一体”推动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新常态

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突出“服务”二字,构建起以服务队伍、服务场所、服务制度、监管平台、考评体系“五位一体”为支撑的村级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新机制,打通了联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了村级党组织践行群众路线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水平,受到广大称赞。

一是建强服务队伍。村级党组织带头人是基层党员群众的领路人,是发挥农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针对个别村(居)干部存在的群众观念淡薄、工作方法简单等问题,该镇党委创新提出“服务能力强、发展能力强”村级组织带头人标准,充分利用县、镇党校、远程教育站点、农信通服务平台、教育实践基地等阵地,宣传、培训引导村(居)干部尤其是村(居)党组织书记强化服务群众的观念,提升推动发展的能力,引领广大村(居)干部由以往传统的“管事”向“服务”转变,并把这一标准积极运用到村级党组织换届和基层组织建设实践中,使“服务能力强、发展能力强”逐步成为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导向和努力方向。

二是打造服务场所。累计投入资金400多万元,按照有人员职责、有服务指南、有工作台账、有文件阅览处、有联网电脑和打印机、有热线电话、有便民物品的“七有”标准,加强村级服务场所建设,在全镇17个行政村建设“柜台式、开放式、一站式、标准化”村级为民服务中心。打造以镇行政服务中心为龙头,以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为基础、以108名村(居)六职干部为纽带的上下联动、功能对接、方便快捷,覆盖全镇的便民服务网络。

三是建立服务制度。建立村(居)干部每天轮值服务、周二镇驻村干部和村(居)干部集中办公服务、逢赶集镇党政班子成员和村(居)党组织书记联合接访服务等服务群众制度,把与农民群众关系密切的证照办理、社会救助、卫生健康、惠农补贴、党员服务等六大类34个项目,在村级实行代办服务。深化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积极协调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提升“农事村办”制度化、村级组织运行规范化水平,解决了村级组织服务什么、怎么服务的问题。

四是建设监管平台。投入10多万元党建专项经费,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建立了覆盖全镇18个村(居)的为民服务在线管理平台,通过网络信号传输、平台软件整合,全天候对各村(居)服务群众情况、便民服务中心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督管理,实现了“一个镜头一根线,互联网上随时看;履职尽责有人管,群众事情立即办”的“小成本、大成效”建设目标,保证了村级组织服务群众制度真正得到落实。

五是健全考评体系。紧扣“服务能力强、发展能力强”的标准,坚持民生和发展良性互动的原则,从民生保障、经济发展、信访稳定、党的建设等近60余项指标中,提取生成了“三高两低一满意”(“三高”即服务群众制度落实率高于9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高于周边乡镇平均水平、产业化发展程度高于周边乡镇平均水平;“两低”即信访量低于上年水平、刑事治安案件发生率低于全县水平;“一满意”即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的指标体系,作为村级组织和村干部的考评依据。每年年底,按照分级管理、重在日常、逐级考评的原则,对服务成效、发展实绩实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和党委综合评定,考评结果与村(居)干部绩效报酬和评优表先挂钩,有效激发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

联系服务群众“五位一体”工作新机制的建立,已逐步成为镇村(居)党员干部的工作习惯和行为自觉。今年以来,全镇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47件,接待群众来访2147人(次),为群众办理各种证件6148件;农村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总面积达到1.7万亩,建成高端猕猴桃产业基地、高淀红薯基地、花卉苗木基地等2.6万亩;种植、养殖、加工、休闲观光四大产业发展迅速,带动农户总数达1300余户,带动农户年人均纯收入平均提高800元;完成农村D级危旧房改造600户,2600余人,开工建设高山生态移民搬迁点11个,完成高山生态移民搬迁400余户,2000余人。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6日 17: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