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安县:党风廉政建设的根基就得扎在基层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兴仁乡 孙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风廉政教育的目的是引导广大党员树立和深化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持之以恒反腐倡廉。我乡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找准切入点,落实活动载体,紧拽抓手不放,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崇高的思想道德情操,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大力提升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实现基层党风廉政阵地全覆盖。

以“预警、赌漏、束行”为切入点,切实抓好重点项目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监督检查,将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到重大项目建设的各个方面、环节,高筑廉政“防火墙”。一是着力岗位廉政教育,强风险意识“预警”。把廉政教育贯穿于新农村示范片重大项目建设始终,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廉政准则》、《党纪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开展岗位廉政教育85人次,让干部认清岗位风险,将岗位廉政要求内化为良好的自律行为。二是着力纵横深挖“风险点”,促风险剖析“赌漏”。通过调查研究、查阅资料、走访群众、民意测评、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涉及新农村示范片建设的乡、村干部基本情况进行摸排,按照“容易发生廉政风险的节点没有排出不放过、节点容易发生的风险类型没有排出不放过”的排查要求,查找风险点23个,乡纪委对排查出来的风险进行汇总公示,形成台账。三是着力推进项目阳光运行,为制度建设“束行”。切实把“三个结合”(榜示和通报相结合,总公示与分散公示相结合,定时和不定时检查相结合)贯穿工作始终,着力公开透明。针对排查的廉政风险点,制定《兴仁水乡七里村示范片建设监督检查制度》、《兴仁乡重大事项廉政风险防范暂行规定》等制度,发出预警通知书15份,签定廉政承诺书,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以“双比双争”为活动载体,切实转变基层干部工作作风。积极开展“比口碑”争当阳光党支部、“比成效”争做服务标兵活动,奋力打造出勤廉双优党员干部队伍。一是比口碑争当阳光支部。每季度开展群众“好口碑”测评活动,集合群众代表,推进监督。10个支部在年内开展3次群众“好口碑”测评,3个支部获得好评。乡党委注重基层基础保障工作,借助“好口碑”测评活动督查各支部及时发放村组干部工资,确保办公经费的正常使用,并根据重点工作落实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和报酬待遇,补足远程教育等现代化办公设备,服务专员、惠民活动开展等经费,推进阵地达标,服务升级。二是比成效争做服务标兵。推行延时服务、假日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收集群众对干部的服务水平、办事效率等方面的评价,每月定期将每名干部评价进行汇总,并在服务大厅进行公示。通过民主评选,5名机关干部4名村干部因工作受到群众肯定,在“七·一”受到乡党委的表彰,对作风不实的给予查处。

以“五教育”“两防范”为抓手,打造勤廉双优党员干部队伍。以开展“五教育”强化党性修养,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通过对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全体党员、村组干部、违纪违规人员,开展思想理论、履职业务、工作纪律、民生知识、党纪法规等“五项教育”,计划分层分类“轮训”开展15期教育活动,每周开展1期、每期1个层面、1个层面1个学习主题。以“预审制”抓经费使用规范。确保资金合理使用,实行讨论、审查、公式、备案的“运维经费预审制”,由村两委在年初提出资金使用方案,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公示,联系村领导审查,报乡“三资”代管中心审查备案,村监督委员会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乡纪委对程序进行全程监督。以“预警制”抓项目实施规范。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的“小农水”项目村即将全面铺开,采取项目实施前、中、后的“廉政谈话”“民情征集”“阳光监督”预警制,做好廉政风险防控,乡纪委在项目实施前分别与项目村相关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开展廉政风险预警;项目分管领导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并就项目开展的相关情况向群众说明、听取民意。项目监督领导小组对项目质量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并做到及时向群众公示。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7日 13: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