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芜湖:“五措”打造机关党建工作新常态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火龙街道办事处 施赤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下,弋江区火龙街道党工委以以“推进城中村改造、提升基层工作水平、建设和谐火龙新农村”为工作重点,以机关党建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目标,采取五项举措,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有效提升机关党建水平。

加强学习教育,抓好机关干部的思想建设工作。街道党工委严格制定学习计划、具体学习内容,采取集体学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确立了每周六为机关学习日制度,坚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此外,还通过学习农业相关政策、创业富民政策、招商政策等知识;观看《生死牛玉儒》、《第一书记》、《焦裕禄》等系列教育片;邀请消防大队领导带领学习消防知识;邀请市纪委领导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知识宣讲会,强化反腐意识;开设“道德讲堂”、“市民学校”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极大的提高了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

深入基层调研,听民声、知民情、集民意。街道积极开展“双联系”活动、“走、转、访”活动和“大走访”活动。机关与村(居)党员干部通过采取人员捆绑的方式,走村入户,用脚步拉近干群关系,耐心细致与群众沟通,除了询问家庭人口、收入、困难等基本情况外,还要深入浅出地准确讲解党的政策、政府的决策,答疑解惑,让群众真实的了解到惠民政策的意义。联系群众过程中,随身携带一本笔记本,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群众反应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党工委班子以及班子成员“四风”突出问题等,原汁原味地记录在走访调研笔记本上,并及时梳理、汇报,加以解决,加强群众对街道党员、干部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更好地推动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基层基础进步一夯实。

树立“亲切服务”形象,提升基层工作水平。街道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积极开展以“微笑、真情、文明、敬业、满意”为主题的“亲切服务”活动。对机关成员“亲切服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亲近、亲切、贴心。党员干部要带头亲近群众、深入群众,与群众交流要亲切,为群众办事要贴心。把群众当朋友、当亲人,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句亲切问候、一杯茶水待客”。从基本的文明用语“您好”、“请”、“谢谢”等做起,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水平。二要高效、公开、督查。精简办事环节,压缩服务时限,提高工作效率,最大程度便民利民。机关所有服务项目、办事环节、工作时限、办理结果等以公开为原则,实行阳光操作,做到一看便知,一问便明,一查就懂,一办即成。同时建立健全亲切服务督查机制,对不符合亲切服务要求的部门和个人,公开曝光,责令整改。

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严肃机关干部党内生活。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是为了真正让广大党员干部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党性锻炼。坚持广泛开展谈话谈心,以“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与每名党员谈,支部委员相互谈、党员彼此之间相互谈”的原则,真正达到沟通思想、共同提高的效果。坚持诚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写清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方面等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努力方向以及改进措施。坚持开展批评“真”,党支部班子每名成员都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直奔主题,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上级点明的问题、“四风”突出问题等,逐一作出回应;相互批评抹开面子,开门见山指出问题和不足,真心实意提出整改措施,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反腐倡廉责任性。一是抓意识,营造清正廉洁的氛围。街道通过周六机关学习日制度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区纪委等相关文件;观看《廉政中国》、《四风之害》等警示教育片;发送廉政短信;举行清风广场舞比赛;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等,强化了机关干部的法纪观念和廉政意识,推进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抓制度,扎牢反腐倡廉的“笼子”。街道编制了财务管理制度》、《人事管理制度》、《火龙街道管理制度汇编》、《首问负责制度》、《限时办结》等相关制度,严格行政管理,规范权力运行,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三是抓考核,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健康发展。建立双向测评机制和捆绑考评机制,街道机关干部联系村工作由村(居)测评,村(居)的工作实绩由街道各部门综合测评且结果与联系村干部挂钩,每季度开展一次绩效考核;测评成绩直接影响机关干部、村(居)干部的政治待遇、经济利益。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7日 13: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