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涪陵:“五个坚持”促进教育实践活动圆满收官

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人民政府 赵许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涪陵区百胜镇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格按照中央、市委、区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聚焦“四风”、解决问题为着力点,以转变作风、联系服务群众为突破口,以“提素质、转作风、惠民生、构和谐”为主线,精心组织、周密部署,46个基层党支部1495名党员全面扎实认真开展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各项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坚持领导带头,层层示范带动。镇党委高度重视,从活动开始就始终坚持领导带头,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镇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抓好每个阶段和重点环节的重点工作,切实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开展学习调研,深刻领会活动精神,掌握了解干部和群众的所思所盼;带头征求各方意见,真正把问题找准、找细、找实;带头做好对照检查,从思想根源入手,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带头抓好整改落实,敢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带头加强联系指导,深入基层,指导活动开展,推动工作落实。

坚持开门搞活动,群众广泛参与。镇党委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请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态度真诚,加强引导,讲究方法,防止“封闭式”,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标准,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民主作用。在制订活动方案时,积极问计于民、请群众参加;在听取意见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汲取群众智慧;在查摆问题时,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议;在整改落实时,向群众承诺、让群众监督,活动成效请群众评判、让群众检验。通过这些措施,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切实增强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性和有效性,凝聚起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持督导检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成立了12个督导组,由各位领导干部担任督导组长,亲自参与、全程督导各基层党支部的教育实践活动,了解掌握活动进展,指导开展各项活动。亲自审查各支部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整改方案,总结推广经验,及时发现倾向性问题并提出意见,确保了各基层党支部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进行。加强检查考核。镇党委适时对各党支各个环节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查看各基层党支部工作情况落实是否到位,是否存在走过场等,同时纳入党建目标考核,严格责任,逗硬考核,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坚持立行立改,强化整改落实。针对群众反映的41项突出问题以及区委100项重点问题和38项专项整治内容,镇党委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制定了整改任务书、时间表,落实了牵头单位、责任人和责任领导,明确了整改时限。坚持能改的马上改,需要协调的马上协调,能改但不能立即完成的,制定计划抓落实,因客观原因实现不了的,认真做好解释工作,不打“太极拳”。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要巩固,防止反弹;对正在落实的问题,要加强跟踪督查,促其尽快解决;对群众反映强烈、意见较大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对尚未落实的问题,要尽快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期限、责任人员,确保及时解决;对问题查找不全面、整改措施不得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要集中精力,加大力度,务必落实解决;对于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镇党委敢于碰真碰硬,敢于啃硬骨头,下大力气解决了一批重点突出问题。

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坚持以群众路线为核心,统筹抓好镇上各项工作,将教育实践活动与解决实群众实际问题相结合,将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百胜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将教育实践活动与建设服务型政府相结合,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一批干部作风不实、慵懒懈怠的问题,查找解决一批制约百胜经济发展的问题,解决一批疑难信访积案。要实现两手抓、两促进,在切实解决“四风”问题的同时,针对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以整改促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确保各项整改措施及时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真正以实际工作成效衡量和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8日 15: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