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石柱:打好党建“四张牌”力破农村发展瓶颈

重庆市石柱县洗新乡人民政府 刘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为切实践行“群众路线”,破解农村发展瓶颈,重庆市石柱县洗新乡创新思维,着力打好党建“二抓二重”“四张牌”,“实打实”服务为民,深受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抓培训,打好“素质牌”。为提升全乡农民技能,乡农服中心邀请县种养殖技术专家,采取集中办班、专家辅导、远程教育培训、实践基地学习等方式,大力开展农村党员素质提升培训,进一步拓宽农村党员视野,提高生产劳动技能。通过专家现场对农户进行指导培训,与参训农民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农户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既增强了种植户的信心,又提高了他们的技术管理水平,破解了农村党员劳动技能不强问题。截至目前,全乡举办专题农技培训15余场,培训农村骨干人才1500余人次。

重关怀,打好“党性牌”。积极发挥两代表一委员活动实效,及时了解党员心声,收集党员意见建议,通过“节假日慰问”、“走访接访”活动开展党员生产生活救助,加深农村党员对党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党的凝聚力,加大春节、七一走访慰问力度,让全体党员感受到党的温暖,破解农村党员党性认识不够问题。目前,已开展慰问活动15余次,走访群众2000余人次。

重培养,打好“后备牌”。在村级后备干部“选、育、管、用”上下功夫,按照“头脑灵活、精明强干”的选人用人标准,将农村创业致富能手、党员示范户、返乡创业大学生、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20余人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着力解决村级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提高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破解村级干部队伍青黄不接问题。

抓优势,打好“引导牌”。充分利用驻村干部所在部门及自身优势,积极引导联系领导、驻村干部为联系村引资金、上项目,帮助农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结合各村大学生村官的性格气质、专业特长、知识结构,在工作岗位安排上坚持量才使用,引导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建设中当好政策宣传员、决策参谋员、项目服务员、科技推广员、村务协管员、远程教育辅导员,帮助村民掌握政策、获取信息,为他们理清发展思路,增强发展能力,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维护乡村稳定。目前,已招商引资2000余万元,切实解决出行难、饮水难等问题,开展政策宣传30余次,为民服务1200余人次。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8日 15: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