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芜湖:以“四个开门”推动群众路线新常态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火龙街道办事处 施赤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安徽芜湖火龙街道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聚焦“四风”突出问题,扎扎实实完成了三个环节的工作任务,使党群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密切,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为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自觉性,街道及时总结活动经验,强化措施,通过“四个开门”进一步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群众路线新常态。

开门纳谏,增强群众意识。街道党工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坚持开门纳谏,在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之后,街道党工委将开门纳谏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做。街道党工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走访纳谏,查不足、找差距,与群众“零距离”接触。走访过程中不怕农家脏、板凳硬,平等而席,向群众表明“不提成绩,只说意见”的来意,耐心细致与群众沟通,深入浅出地准确表达党的政策、政府的决策,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认真的记在走访调研笔记本上。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做到“不走神”、“不散光”,始终紧扣作风建设,把反对“四风”问题贯穿始终。采取召开座谈会、学习交流会、发放调查问卷、意见箱等形式,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通过自己找、互相帮,努力营造大家敢说真话、能说真话的氛围,拉近了与基层群众的距离,使他们打消顾虑、畅所欲言,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群众意识。

开门整改,做到真查真改。一是强化责任落实。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输入电脑,认真梳理,归纳分类,按问题类型进行了责任分解,将责任落实到了具体负责单位或责任人,对能够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定出解决计划向群众作出解释;对于需要上报的问题,想方设法的上报,并及时跟进。二是注重实际效果。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效果的唯一标准,并回访了解群众的满意度,征求群众意见,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火龙村一位村民二代身份证年龄错误(有一代身份证),但是派出所不予更改,街道了解情况属实后立即联系予以更改;在退休村干部反映社保问题之后,街道主动联系区人社局为退休村干部们答疑解惑;有一户女儿重度残疾(一级),家庭生活困难,经了解后,为其女儿单独立户,享受每月450元低保,并对家庭给予一次性2000元临时救助。种种事例显示着街道在整改问题上不是走过场,而是真刀真枪的实干,干好事、干实事。

开门建章立制,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要想从根本上纠正“四风”,就要通过建制度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建章立制必须要“开门”,街道对制度的建立与完善都是建立在群众参与、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坚持标本兼治、治本为主,用制度和机制保障作风改进,按照制度建设计划,一项一项推进,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防止短期效应。街道结合实际健全完善了机关学习制度、会议制度、机关考勤制度、卫生制度、财产管理制度、机关用车管理制度、财务审批制度、火龙街道人事管理制度等。制度坚持从群众角度出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同时严格制度执行,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作风建设善做善成。

开门从严治党,狠抓作风建设。街道党工委召开机关学习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街道党工委和班子成员开展围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有关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突出问题等方面的述职述廉。公开自身存在的问题,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承诺整改措施。同时,街道完善《机关学习制度》、《党员集中学习制度》,强化学习意识,提高理论水平;完善《机关考勤制度》强化纪律意识,规范上下班制度;完善《财产管理制度》加强内部财务管理,降低“三公”经费支出;完善《火龙街道人事管理制度》,规范人员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完善《火龙街道机关部门工作考核办法》,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坚持用制度约束和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同时纪工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整改落实到位,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还利用“一站”通平台开展“一站式审批办结”服务,强化工作效能,让群众少走“一公里”,让群众切身感受作风建设带来的新风气。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8日 17: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