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安县:“四举措”推进两新组织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共进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县委组织部 李彦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安县两新工委围绕“扩大覆盖面,推进规范化,增强凝聚力,提高服务科学发展能力”这一思路,着力从网格建党、区域统筹、多元保障等方面突破,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从面上覆盖,从点上突破,从质上提高”。从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找准切入点,落实活动载体,紧拽抓手不放,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崇高的思想道德情操,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大力提升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

一是把“契约化”理念引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行党建责任数字化精细化。针对安县的现状,两新工委提出“一单位一指标,一单位一契约”契约化管理工作机制。以此为基础,理顺了“属地为主、条块结合”的组织管理体系,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

二是以“大党委”制为统揽,以“一化五联”为支撑,搭建党建经济相融共进的“新平台”。针对“一区多园”这一实际,全面推行园区党建“一化五联”工作模式,以“大党委”制为统揽,以党建工作区域化为核心,坚持组织联设、队伍联管、工作联动、阵地联用、保障联筹,从源头上重视抓好两新组织“建党”和“党建”工作。园区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109个,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建党率100%。

三是以“三心一推进”“321工作法”为切入,深化“三个培养”,切实避免组织活动“空对空”。坚持“双强六好”标准,深入开展“三心一推进”主题实践活动,采取贴近企业、贴近员工、贴近党员的方式方法,建立适应企业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机制,打造“一刻钟党建活动圈”。全面推行“三同两议一取向”工作法,探索和完善党建工作协调机制。深入开展“三个培养”,把158名企业党员培养成了经营管理能手和业务骨干,26名业主培养成了党建工作的有力支持者,使23名优秀党员走上了党务工作者岗位,90%的党务工作者进入了企业“两会一层”。党员帮助企业技术革新17项,提出合理化建议300余条,为企业增效900余万元。

四是优化“四位一体”党建工作新机制,牢牢把握创新管理的“支撑点”。进一步健全“1+23”工作运行机制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络员制,创新“三六工作法”专合组织党建模式,充分调动党组织、党员、合作社骨干、致富能手的积极性。在工业园区,针对“一区多园”这一实际,推行“县委统一领导、园区党工委综合协调、相关部门和乡镇互动共促、企业党组织积极参与”“四位一体”党建工作模式。在地管处,针对不同层级、不同所有制企业,推行“属地管理为主、条块结合”双重管理体系。在银河公司,重点探索“企业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和契约化管理”模式,完善与绩效考核评价结果紧密挂钩的薪酬体系,突出强化对优秀经营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的中长期激励。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2日 16: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