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问题导向服务群众

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三岔乡人民政府 李向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茶话会上强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精神上补了“钙”,群众意识明显增强,作风得到明显转变。作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要让作风建设常态化,党员干部思想上就不能有丝毫松懈,就要带着问题下基层,坚持问题导向,服务群众凝聚人心。

深入群众察民情,找准问题是前提。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根基和血脉。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我们党来自人民、我们的力量来自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愿望是我们的指路明灯。对于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问题,我们要下大力气去整改,整改不可能一蹴而就,要防止“四风”顽疾反弹,作风建设是长期性的。党员干部坐在机关里,不下基层,不接地气,能整改吗?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已经给我们给出了回答,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意见是我们最好的镜子。照镜子,镜子在哪里?镜子就在群众那里。只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的呼声,顺应人民的期待,我们就能找出毛病,找准问题,就能开好方子、为治病做好准备。

深入学习听民意,分析问题是关键。面对群众的呼声,我们就要深入地思考,分析问题。习总书记说,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面对群众的问题,我们要在思想上深挖,剖析自己,仔细分析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的根源,从源头上根治。思想上的问题不解决,深入群众就会成为一阵风,就会走了过场。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党员干部要时刻铭记于心,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要时时刻刻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自觉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运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分析问题,倾听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拜群众为师,问计于民,把群众的愿望集中起来,去创新服务群众的举措。

深入实践谋实策,解决问题是目的。一切为了人民,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的党是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生活中的小事是我们工作中的大事。群众的满意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价值取向,群众的意见是衡量我们工作的最好尺子。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落到实处就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的小事做起,从细处入手,把群众的问题摆到我们的桌面上来,群众的每一个小问题都要我们下大气力去解决。我们要拿出我们全部的心思、热情和精力去为群众出谋划策、帮办实事,到群众中去,汇集民智,集思广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服务群众没有完成时。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只要坚持问题导向,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我们的党就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2日 16: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