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达拉特旗:全力创建服务型党组织 构建“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为民服务格局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昭君镇人民政府 田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昭君镇党委、政府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探索创新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方式,全面推行“干部上门服务”制、“一站式办公”制、“错时服务”制、“电话代办服务”制等工作模式,有效拓宽了服务平台,提升了服务效能、延伸了服务触角,形成“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为民服务格局。

一、办公桌搬到群众家门口,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昭君镇积极探索“去机关化”新机制,变群众找干部为干部找群众,充分发挥以包村干部为“点”的辐射服务作用,按照“上情下达、化解矛盾、了解民意、维护团结、促进增收”20字工作职责,深入开展“面对面访民情·零距离惠民生”大走访活动。全镇党员干部通过逐户走访,发“三张菜单”(服务点选、意见征求、机制建立征询菜单),建“三本台账”(民情台账、服务台账、意见及整改情况台账)的方式,直接面对群众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帮民困,初步形成了代办服务制度化、流动服务常态化的局面,把服务触角延伸到了群众家门口、延伸到了田间地头,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推行“一站式”办公和“错时服务”工作制,实现为民服务无错位。

为提高为民服务工作质量,节省农牧民群众办事时间,昭君镇积极探索“便民政府”和“效率政府”运作模式,全力做好便民服务大厅工作,打造为民服务直通车。便民服务大厅设有政务信访接待、综治维稳、民政服务、社会保障、城镇管理、一卡通办理、人口与计划生育等服务窗口,打破了以往各站办所之间的界限,合并了相关职能,把原来分散在各个办公室的审核、审批事项集中在一个大厅办理,消除了过去“东跑西跑重复跑、你批我批多头批”的弊端,促使镇机关干部由过去的‘向农民伸手’变为‘帮农民跑腿’。同时建立了完善的政务公开、首问负责等配套制度,服务内容、办事程序、政策依据、承办时限、服务电话、工作人员情况也都要向办事群众及时公开,实现了制度上墙、建档立卡等透明化办公。考虑到有些农牧民群众由于路途远或农忙,不能在八小时工作时间内赶来办事,我镇便民服务大厅推行“错时服务”工作制度,即周一至周五中午安排窗口工作人员值班,周末要求每名工作人员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避免农牧民群众前来办事吃到“闭门羹”,切实推动行政工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三、发放便民服务连心卡,打造移动政务便民服务平台。

为进一步拓展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效率,延伸服务触角,昭君镇创新实施了“便民服务连心卡”制度,将全镇18个嘎查村、74名包村和包社干部的姓名职务、岗位职责、服务范围、联系方式和监督电话等印制成便民服务卡,发放到每家每户,接受群众“点名服务”。有了便民服务卡,辖区群众可以及时咨询自己关心的事项和问题,特别是对于老弱病残的居民来说更是方便,只要一个电话,包社干部就会上门服务,做到困难有人帮,疑惑有人解。小小便民服务卡减少了农牧民群众大小事来回跑的麻烦,使全镇各项服务工作更加贴近群众,架起了党员干部与农牧民群众的连心桥。截至目前,全镇共发放连心卡9000余张,群众电话反映的80%以上的问题已经解决,其他诉求正在逐步解决。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4日 17: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