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铜仁:“三抓三严”确保整改出实效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特区下溪乡人民政府 姚冬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持续抓好整改任务落实,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万山区下溪乡对照“三严三实”标尺,扎实开展“回头看”工作,以“三抓三严”将整改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抓上行下效,严正自查

“肖书记承诺2014年完成的整改清单,都已经全部兑现了,我们支部也要跟上步伐,“回头看”整改任务是否兑现,决不做食言人。”下溪乡瓦田村支部书记吴长银召开支委会议上铿锵表态。

下溪乡坚持“抓一把手,一把手抓”开展整改落实工作,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形成上行下效的格局。党委班子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及时对照整改方案、措施、清单,逐一核查落实,对照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制度建设情况、上下联动等11个方面情况逐项梳理,进行全面深入的“回头看”。对整改完成项,及时给予了销号处理,对按计划正在整改项,进一步落实了责任、强化了措施、明确了时间节点,形成汇总表册,在各基层党组织进行公示,亮出整改成绩单。乡属单位和站所党员干部对照相关纪律规定、是否深入群众解决问题、作风教育整顿情况等开展自查。基层党组织重点自查是否优亲厚友,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办事不公等不正之风是否有效整治等6个方面。

通过严正自查,全乡党员干部已兑现整改任务491项,共协调解决帮扶资金242万元,办实事好事110余件、解决困难问题174个,化解矛盾纠纷50余起。31项整改任务已细化措施,明确时限,在全乡范围内进行公示。

抓整改实效,严格督查

联系村领导和干部组成专项督导组,分赴各基层党组织就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以“取得实效”和“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和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对整改成效进行客观评估。一是逐项销号彻查。对照整改方案、个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清单等资料,查看突出问题的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是否兑现。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对未按照承诺完成的,逐项梳理,提出明确整改措施,把整改进行情况定期向联系领导汇报。二是开展民主测评。深入基层组织召开党员大会,集中开展评议工作,对照制度建设完善情况、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等6个方面进行,测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是否取得实效。三是开展走访调查。通过走访贫困群众、产业带头人等特殊群众,走访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走访矛盾问题突出点,以访谈的形式调查了解基层党组织整改措施是否落到实处,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以基层群众满意率作为评判整改落实工作的重要尺度,满意率低于80%的必须继续整改,直到群众认可。

截止目前,全乡已兑现承诺整改任务457项,长期坚持104项,近2年内完成整改的45项,已拟定详细整改计划,正在逐步落实。

抓责任落实,严纪追查

下溪乡坚持把落实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钉钉子的精神,不打折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以通报促落实。根据自查和督查结果,按要求召开通报会议,对整改未完成的,向群众作出说明和解释,并将落实进度和详细计划进行公示;已完成整改的,认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对整改情况群众不满意、不认可,基层反映意见比较多的支部和个人,经乡活动办和督导组综合评估提出,由乡党委进行通报,并责令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二是以考核促整改。督查考评结果作为乡绩效考核主要内容,对未完成整改、完成整改效果不理想及群众不满意的整改,扣年绩效总分,且不能列入年终评先选优对象。三是以追责促提高。落实责任追究制,对整改工作不重视、整改措施落实不理想、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党组织和个人,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对群众意见大、走过场的,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批评;对出现“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甚至顶风违纪的,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一把手”及相关责任人责任,给予严肃处理。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4日 17: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