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教活动出实效 高效便民是关键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兴仁乡 孙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虽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结束,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反“四风”让干部作风得到了转变,但要固化群教活动实效,继续赢得群众点赞,高效便民就是关键。我乡以服务群众“零距离”“全天候”“结对子”,力求实现高效便民服务,切实为群教活动注入源头活水。

干部“骑车下村”,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为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干部与群众联系,改变干部“等车下村,无车不下村”现状,统一购买公务自行车,除紧急、特殊情况外,干部下村全部骑车。建立健全骑车下村、车辆借用登记制度,要求机关干部随身携带民情日记,每月骑车下村不少于10次,并由纪委督促检查下村工作情况。按照“四心”标准保质量:听心里话,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征求意见建议;细心看,勤下村,细心观察体民情,认真分析解难题;专心记,现场记录、回办整理,建立走访工作台帐;用心做,及时处理、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问题销号台帐,并主动向群众“晒”进度。

网格管理员“民事全程代办”,实现服务群众“全天候”。坚持机关干部“住勤”和“错时上下班”、村(社区)干部逢场日轮流到乡机关集中办公,将村(社区)划分若干网格,明确网格管理员为民事代办员,搭建“全天侯、全覆盖”的为民服务大平台。完善社区群众工作站、村便民服务示范点服务内容,开展特色化、定制化服务,全乡建9个村(社区)失地农民创业就业示范点,开通政企互动“QQ”群,适时掌握辖区企业用工需求和失地农民就业意愿。为群众提供信息1200余条,接受咨询170余件。

党员干部蹲点挂户,实现服务群众“结对子”。深化“民生赶场日”活动,每周二到村上敞开办公,听民情问民愿解难题,努力兑现民生诉求,领导干部与有特定诉求的农户“结对子”落实问题的解决,采取“包案制”、“领办制”、“销号制”等形式加大跟踪、督查和惩处。确定每周二为党员干部“访民情日”,收集群众诉求、记好民情日记、建好问题台账、制定解决方案,切实做到访民情、问民苦、解民困。推行党员干部“四诺四评”机制,做到一季度一承诺、每半年一诉诺、一年一考诺,着力办好扶贫帮困、引领致富、关爱服务等好事实事。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4日 17: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