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安县:党委书记担当党建“第一责任人” 实现基层党风廉政阵地全覆盖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晓坝镇政府 李彦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风廉政教育的目的是引导广大党员树立和深化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持之以恒反腐倡廉。我镇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找准切入点,落实活动载体,紧拽抓手不放,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崇高的思想道德情操,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大力提升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实现基层党风廉政阵地全覆盖。

牢记责任坚持“每年第一个”和“四个亲自”,尽心竭力挑担抓党建。严格履行党委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每年第一个”:第一个提出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和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第一个把党建工作与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相融互动,第一个作出党建工作公开承诺,第一个深入村组及联系点调研党建工作,第一个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做到“四个亲自”: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点环节,亲自督办重要事项。以此带动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切实履行应有的党建工作责任。将党建目标任务细化量化,与包村领导、党建工作指导员、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各级党组织班子中谁是“第二责任人”和“第三责任人”,班子成员有哪些具体责任,所有成员都实行“一岗双责”,明确职责,上下联动,分解任务,严格奖惩。坚持书记抓党建工作“公开承诺制”,将抓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举措以“责任状”形式公开作出承诺。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引导领导干部选择党组织力量比较薄弱、工作难度大的地方作为联系点,定期与班子成员分析研究党建工作,发挥集体的力量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党建工作均衡发展。

自觉担当“第一责任”,紧盯“要害”促后进村转化升级。按照“三分类三升级”要求,对各党支部认真开展调查摸底,根据后进党组织划分标准,今年确定五福村党支部为后进村党支部。为抓好转化升级,我亲自到村进行走访调研,亲自牵头提出方案,亲自协调部门帮扶,亲自督促方案落实,亲自过问工作进展。紧盯项目实施,紧盯重点工作开展,紧盯问题整改。县上从联系村的县检察院干部中选派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担任村支部“第一书记”,落实两名副职领导和一名驻村干部进行定点联系帮扶。并针对五福村主要存在的因财务问题引起的个别群众长期信访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实行“村财镇管”,在村务监督委员会和镇纪委、财政所的监督下,按时定期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对个别群众的疑问,会同检察院一道,进行面对面查账,还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达到息访的目的。分别制定整改措施,责任到人,明确时限,加强制度建设,使各项工作走向正常化、规范化。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4日 17: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