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安陆:“四式”联动做实整改落实“回头看”文章

湖北省安陆市委组织部 陈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北省安陆市以讲认真的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确保“四风”问题见底归零,长效机制落地生根,努力形成整改落实和作风建设的“新常态”。

1、“靶向式”制导。按照“四个对照”、“六看”的要求,将领导班子“两方案一计划”和个人整改措施,中央、省委、孝感市委确定的“21+7”专项整治作为整改重点。突出群众参与、开门整改,通过调查问卷、走访座谈、网络问政、梳理信访案件等形式,从经济发展、民生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群众反映的新的突出问题中找线索,由群众点题、单位“接单”,开展了驾培驾考领域乱收费、食品药品安全、银行业违规收费、中介领域突出问题等五大专项整治,瞄准靶心,精准制导,确保“回头看”工作见实效、受欢迎。

2、“耦合式”发力。整合资源力量,强化对整改落实的精细化管控,打造工作责任链条、传动链条和落实链条。一是抓关键。狠抓党组织书记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这个关键,将整改落实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纳入对单位年终绩效考核的评价范围,定期组织基层“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普通群众开展民主测评,公开整改进展情况,及时查处、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强化“书记抓、抓书记”。二是强责任。构建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一岗双责”,督查办和督查组督查的责任链,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层层传导压力。三是控流程。实行一项整治任务,一个工作方案,一个工作专班,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定期排查,逐个攻坚;落实台帐管理制度,定期“清帐”、“对帐”、“算帐”,做到“定一项改一项、改一项成一项”,真转、真改、彻底改,确保问题销号。四是督进度。建立周报、半月报和月报制,及时掌握面上的整改进度,定期通报整改落实情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倒逼任务落实。五是促联动。把整改落实与落实孝感市委100项重大工程、100件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与“一区五园”、“五桥一路”、“一河两岸”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做好年终收尾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上下联动抓整改、领导包保抓整改、倒逼进度抓整改、考核评议抓整改、通报问责抓整改等方式,推动任务落实。

3、“点穴式”整改。针对“四风”顽疾,上下联动,以上率下,重拳出击,“快准狠”清除病灶,舒筋活络。一是开展专项整治。对文山会海和检查评比泛滥、超标配备公车和多占办公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违反财经纪律等情况进行专项整治,2014年市级发文同比减少11.8%,召开全市性会议同比减少26%,“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0%。二是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开展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公款吃喝送礼、乡镇干部“走读”、“吃空饷”、“人情风”等整治,通过“调、腾、合、改”调整清退办公用房10142平米,集中拍卖7台超标准公务车,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8人。三是为民兴办实事。实行“六个一”责任制,推进孝感10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对违规建房、流浪者救助、夜市脏乱差等集中整治;对路网建设、公租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等提档升级;对城区停车、城市禁鞭、老年人免费乘车、菜市场占道经营等包保兜底,确保所有实事项目年底结“硬帐”。四是监督问责。采取明察暗访、第三方评估、电视问政、巡回督查等形式,对16名违反财经纪律、公车私用、违规举办“生日宴”、“升学宴”的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在省纪委网站公布3起典型案例,动真碰硬,正风肃纪。

4、“即时式”回应。以民诉民愿为第一信号,对群众反映的新的突出问题,开展五大专项整治,即时反应,迅速做答。一是整治驾培驾考领域乱收费。对有违规收费行为的驾培机构,下达3份改通知书,查处违规收费1.5万元,查扣“黑教练车”5台。二是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开展医疗器械、学校食堂周边食品安全、婴幼儿用药购销行为专项检查,立案240起,查处违法当事人170人。三是整治银行业违规收费问题。督促各银行建立收费管理、投诉处理等制度,妥善处理客户投诉。共调低收费项目123项,减少收费项目226项,清退不合理收费10.5万元。四是整治中介领域突出问题。对30家中介机构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清理,追缴违规列支、摊派费用18.4万元。五是整治“为官不为”问题。深入开展“清廉为官、事业有为”好干部活动,健全完善干部平时和实绩考核机制,畅通成长通道。对110家机关单位、执法执纪服务窗口进行突击检查,认定问责单位29个,处理43人,推动全市干部作风大转变。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5日 16: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