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秀山:“五力”齐发推动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新常态

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走实党的群众路线,巩固活动取得的成果,近来,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群众为抓手,以反对“四风”为着力点,采取“五力齐发”措施全面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从而推动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新常态。

一、着力于提升学习力,提高认识,增强本领。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一是坚持镇党委每月一次的集中学习和各办、室、所每周一小时的集中学习制度,通过检查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等要求来巩固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成果,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二是积极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考试、党校学习等学历提升活动;充分利用各网络平台,了解全国、全市、全县最新工作动态,学习相关理论、业务实践、案例分析等信息,以开阔眼界,提高水平;在党员干部之间,特别是以老带新,开展群众工作传、帮、带活动,实现群众工作水平的共同提高。三是进一步围绕“三懂四会”的要求,组织各类业务培训,特别注重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个阶段的重点工作”来组织学习,着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在服务群众、信息应用、化解社会予盾和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使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逐步适应新常态下群众工作的需要。

二、着力于提升执行力,严肃纪律,畅通政令。一是立足乡镇工作实际,出台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六条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思想上树立布置工作+不督促工作=0,好思路+不行动=0,一流的管理+三流的执行力=0的意识,做到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纪律、严格监督,确保党员干部队伍形象严整、纪律严明、令行禁止。二是对照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本镇工作实际,出台细化《2015年度目标管理考评方案及评分细则》,合理分解工作任务,将责任落实到科室,落实到个人,奖惩兑现、赏罚分明。三是认真开展“四风”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做到边查边改,边改边建,形成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培养人、用制度激励人的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新机制。

三、着力于提升竞争力,内部挖潜,争先创优。一是营造学比赶超的竞争环境,建立起管理目标、工作对象、工作职责、工作效益和奖惩措施的工作责任制,努力为全镇党员干部搭建起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和不出事的良好氛围,营造步步紧逼,层层推进,你追我赶的“赛马”环境,让先进的进位,落后的让位,使全体党员干部有一种等不得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压力感,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事业心,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二是针对工作人员不足、工作任务繁重和管理工作松驰、出工不出力的情况,建立和完善配套的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对工作长期不在状态的党员干部实行待岗培训,对工作长期落后的村级班子坚决调整,对表现突出的干部,适时任命提拔到重要岗位。三是建立动态的考评激励机制。在科学设定工作任务绩效指标的基础上,实行一周一讲评,一月一调度,半年一考评,使落后的单位和干部知耻后勇,加压争先。

四、着力于提升凝聚力,关爱互助,上下同心。工作中的激励离不开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的关爱。该镇非常注重对党员干部队伍政治上关心、精神上鼓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体恤,持续为党员干部队伍办好好事、实事。一是在财政十分拮据下,挤出有限的经费修建职工健身中心每周举行一次干部兰球比赛,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干部队伍的身体素质;二是每逢节假日,镇党委都将送上由党委书记、镇长亲手签名的节日贺卡,感谢全体干部为促进各项工作开展的所佬出艰辛努力,送去党委、政府的关心和祝福;三是开展一月一次谈心活动,了解各科室所负责人和干部队伍的思想动态和对党政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干部队伍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实际困难,营造和谐的共事环境;四是坚持好一个贯例。该镇党委政府多年来对干部职工及直系亲属的婚丧嫁娶坚持做到镇领导必上门走访,对病、伤干部职工及时慰问,因工伤的还主动解决医疗等后顾之忧,对困难职工坚持定期走访慰问,给党员干部以持续的关爱。

五、着力于提升亲和力,走访群众,促进和谐。一是建立健全“大走访”长效机制。主动深入了村组、农家大院之中,实打实地走访,心贴心地交流,了解群众诉求,服务群众需求,化解矛盾纠纷,积极主动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树立“亲民”形象。二是建立便民服务窗口,健全窗口办事制度,简化办事手续,开展预约和网上服务,不断推出新的便民、利民、惠民措施。积极从老百姓最关心的小事做起,通过一件件好事的办理、一件件难事的解决,一个个纠纷的调处,累积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增进干部与群众间的感情。三是主动接受广大群众评议。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电话、短信、网络、问卷等四大民调措施,采取镇领导挂村指导、镇纪委定期督导等措施,深入采集群众电话号码,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争取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努力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工作第一要求和工作第一标准,切实促进工作作风和工作实效。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5日 16: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