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秀山:建立四项机制助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召开以来,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积极建立教育管理、服务承诺、考评奖惩、监督检查四项机制,努力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一是建立教育管理机制,提升为民服务本领。一是建立教育培训机制。以镇党校为阵地,制定《梅江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每月最后一周四晚上7:00至10:00,举办“理论大讲堂”,分批组织全镇80余机关干部和110余村(居)参加培训,邀请相关县领导、专家学者等围绕政治思想、理想信念、工作作风、服务群众、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专题讲座。二是建立顶岗锻炼机制。按照《镇管后备干部教育培养规划》,将全镇具有培养前途的10名年轻县管中层后备干部和24名村(居)后备干部全部纳入顶岗锻炼计划,分批轮流选派到信访接待、重点工程建设、两危整治、计生违法处理、土地流转等8个岗位进行顶岗锻炼,锻炼时间不少于6个月。三是建立学习交流机制。将全镇划分为机关、农村、教育、卫生、农业、民企、“两新”等七大系统,每季度召开一次系统交流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全镇现场会,采取实地观摩、交流发言等形式,组织引导村(居)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相互交流经验,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建立服务承诺机制,规范活动操作流程。一是及时调整承诺内容。组织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近期的工作任务、重点工作以及每月党员群众提出的问题等,及时调整更新承诺事项,确保承诺内容具体、实在、可行。截止目前,全镇党组织和党员重新作出公开承诺分别达120余项、480余项。二是建立承诺台账管理。建立健全承诺登记、兑现销号等制度,对践诺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承诺一件、登记一件,兑现一件、销号一件”。目前,全镇各党组织已建立承诺台账,并将承诺内容上报镇纪委进行备案登记。三是定期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全镇推行党代表接待日制度,组织全镇130名县、镇党代表每月21日轮流深入到18个村(居)接待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截止目前,全镇共收集各类问题412件。

三是建立考评奖惩机制,激发争创内在动力。一是与绩效考核挂钩。修订绩效考评管理办法,将个人月评结果纳入机关干部绩效考评管理以及绩效工资分配中,按照获“优”、“良”、“中”、“差”等次1次分别加3分、1分、0分、-1分的标准,累计计入干部绩效考核总分,再乘以单位分值绩效工资,计算个人绩效工资总额。二是与年度考核挂钩。完善镇级部门中层干部效能考评办法,将月评结果作为个人年度综合考核评选“优秀”的重要依据。对全年月评结果为“优”等次累计达8次以上的,个人年度考核评为“优秀”;月评结果为“差”等次1次以上的,取消年度评优资格;月考评为“差”等次2次以上的,年度考核为“不称职”。三是与表彰奖励挂钩。下发了《关于做好梅江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推荐工作的通知》,把党组织和党员的月评结果,直接运用于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个人表彰奖励。对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月评结果为“先进”累计达3次以上的党组织或为“优”的个人累计达4次以上的,直接推荐为表彰对象;月考评为“差”等次1次以上的党组织或个人,不予推荐表彰。

四是建立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建立两级督查制度。镇、部门党组织每月深入下属基层党组织对其活动开展情况进行1次督查;镇纪委每两个月深入各村(居)、部门,采取“听、看、查、问、访”等方式,对‘四风“整改情况开展1次督查。二是建立两级通报制度。镇、部门党组织每月对督查情况进行1次通报;镇纪委每两个月将督查情况及时进行梳理汇总,并以简报形式在全镇进行通报,对连续2 次通报排名列后3位的村姑居)单位,给予黄牌警告,并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督促整改落实。三是建立两次评议制度。镇纪委在年中、年末分两次组织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党员、群众、服务对象等代表,按照“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三个等次,对各村(居)、镇级部门整改活动开展情况集中进行评议。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5日 16: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