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芜湖:“三个结合”抓落实整改,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火龙街道办事处 施赤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安徽芜湖弋江区火龙街道严格按照区委部署要求,下真功、出实招,动真格、求实效,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有效整治“四风”突出问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贯彻群众路线无休止,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街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钉钉子”精神,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以实际行动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全面整改与专项整治相结合

全面整改,务求实效。街道制定出台了《火龙街道党工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全面整改和专项整治的任务书、时间表,列出整改落实清单,实行销号式管理。坚持抓“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以“稳、准、狠”的决心和力度,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积极带头,主动落实整改,做到真转、真改、彻底改。同时,强化党委、支部的主体责任,把主体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党委、支部,层层传导压力,落实“一岗双责”,始终把教育实践活动牢牢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做到在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招、剖析解决突出问题高一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专项整治,有的放矢。街道结合实际制定了《火龙街道“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专项整治重点任务,对文山会海、超标配备公务车、多占办公用房等问题亮剑。街道机关已开展了多次专项整治活动。街道主要领导率先把自己的办公室腾退一间作为其他办公用房,目前已无办公用房超标现象。制定了《机关用车管理制度》,对公务用车管理作了明确的规定。出台《公文处理制度》、《会议制度》等,让开短会、讲短话、开节俭的会、开有效的会成为常态。制定《火龙街道机关部门工作考核办法》、《火龙街道重点工作问责制度》、《首问责任制》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开展正风肃纪,进行明察暗访,重点治理“庸、懒、散”和“不作为”行为。

坚持用制度固化成果,推动完善制度与强化制度执行力相结合

完善制度。依据区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结合实际认真做好街道制度的建设工作。街道系统修订《机关学习制度》、《党员述学制度》、《党员集中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公文处理制度》、《机关慰问制度》、《党员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火龙街道机关部门工作考核办法》、《火龙街道重点工作问责制度》等31项制度,内容涵盖街道系统人、财、物、事的科学规范和健康运行,逐步建立健全了便于遵循、便于操作、便于落实的制度体系。

强化执行。制度贵在执行、难在执行、效在执行。按照区委的部署要求,街道从着力提高认识、着力完善制度、着力落实制度、着力推动工作四方面进行了具体安排,认真对照检查存在的突出问题,强调以制度用好权、管好人、花好钱、干好事,以制度明确责任,以制度推进工作,以制度固化作风建设成果,确保各项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上运行,形成有利于党性修养、作风养成的制度环境。全街道上下立足实际,认真对照检查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坚决纠正“边走边看,边等边拖”等问题,坚决摒弃松散疲沓、执行不力等不良风气。

坚持重心下移,强化宗旨,深入基层与创新形式相结合

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环节启动后,街道制定统一走访计划表,安排各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全方位、多层次征求意见。征求意见坚持聚焦“四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等方面的问题,以及对街道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以及街道各项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共商火龙街道发展举措,不断完善和改进工作。重视和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老党员工作,以走访、慰问、组织文体活动等形式,着重听取党员、群众对街道和街道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反映,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精神、反对“四风”问题以及群众在热点和难点问题上的意见和建议。

创新形式助推群众路线,提高群众致富本领。街道开展服务创业专项活动,利用远教系统广泛宣传创业优惠政策,提供创业信息,宣传创业致富典型,增强群众对生产、创业形势的认识了解。有针对性的播放牲畜家禽养殖、水产养殖、温室大棚管理等教学课件,使村民在家门口能够接受到农业专家的技术指导。注重发挥农业、科技等部门科技力量,定期安排技术人员,深入田头、养殖场,为群众进行现场指导,现场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帮助群众提高生产技术,促使农民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5日 16: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