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 严防形式主义重抬头

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委政法委 周仕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用力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按照《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以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我们不得不清醒地看到反四风中出现了一些不良倾向,我们应及时反思: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现象也逐渐凸显出来,诸如“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等时有发生,甚至演变成了“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新形式主义“作风秀”。尽管人人都深知其害,身受其害,但是依然无法摆脱形式主义及其新变种,甚至还沉迷其中,究其根源,还是因为一种上行下效和追名逐利的作风使然。

众所周知,形式主义是个坏东西,位居四风之首。“形式主义害死人,其危害,不仅在于装腔作势、有名无实,还在于它的“异化”作用,让一切工作变味走样,最后实事泡汤、好事办砸”。新形式主义”与“旧形式主义”其实并没有本质区别,二者同出一门、实为一家,危害极大,所不同的只是旧形式主义换了一副“新马甲”和“新面孔”。笔者认为,其表现形式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虚张声势,华而不实。热衷于造声势、搞花架子,追求表面的轰轰热热、热热闹闹。转变工作作风,领导干部应先行,但一些领导干部不从自身做起,而是把教育实践活动当作一阵风,把学习停留在会议上、理论停留在口头上,把整改材料,心得体会,阶段总结留给下级包办完成。口头上叫得响、行动中没反应,干打雷,不下雨,整改一张纸,结果竹篮打水一场空,没有真正的红脸、出汗、排毒。

不顾实际,心浮气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的根本要求。因此上级机关单位安排工作任务,应考虑下级实际,但有的只注重本级情况、不考虑下级实际,比如有的文件已下发到上级一个月之久,但到截止交材料的前一天,下级部门才收到通知,而第二天就要求上报相关材料;有的上级部门发通知对某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然后连续发通知进行再要求、再部署,再修改;还有的甚至深夜发紧急通知,第二天早上就要召集各部门开会或者在下级连夜通知好会议、布置好会场后,上级再来一通电话要求通知各部门推迟会议。

疲于应付,生搬硬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基于上级机关单位不切实际安排布置的文山会海,让下级忙于应付、疲于奔命、无所适从,只能废寝忘食,挑灯夜战,东拼西凑,生搬硬套,凭空捏造数字、编造事实,应付了事,或者直接不加思考、不切合自身实际,把我“市”改为我“县”、我县改为我“镇”,我“镇”改为我“局”,我“局”改为我“委”。更令人讽刺的是,有的部门领导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笔记、心得体会、讲话稿是照抄县委书记的,而县委书记是抄袭市委书记,最后形成全县各级部门领导的笔记、心得体会千篇一律的现象,这可真正应验了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这句“经典名言”。这样一来,数据是胡诌的、事实是注水的,不但使群众路线教育教育实践活动变了质、变了味,还助长了基层的歪风邪气,成为滋生形式主义的“新源头”。

居高临下,脱离群众。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有条不紊地参加学习、会议,赴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做学习笔记、写心得体会,开民主生活会。但真正到了实际工作中,却缺乏实事求是的调查研究和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敬业精神。调查研究走马观花、浮光掠影,研究问题浅尝辄止、制定决策主观臆断、工作部署脱离实际,联系群众不够紧密,即使偶尔下基层,也是做做样子,根本无意解决群众实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最后,并没有因为教育实践活动而改进了什么,并没有因为教育实践活动而为群众解决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又是一切回到起点,重新回到形式主义中去。

如何才能走出“人人都深知形式主义之害,人人都身受其害,但是依然无法摆脱形式主义及其新变种,甚至还沉醉其中的怪圈呢”?一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全面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调查研究和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敬业精神,真调研,真落实。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做到关注民生、倾听民声、了解民情、解决民忧。二是广大的领导干部要从思想上、行动上彻底抛弃掉根深蒂固的追名逐利和急功近利旧思想,在灵魂深处闹一次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革命”。三是要少搞文字材料,多解决实际问题,少搞会议汇报,多倾听下级意见,少下发文件通知,多做好日常工作。只有这样,形式主义及其变种才会失去生存的土壤,形式主义的“怪圈”现象才能得到根治。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6日 14: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