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脚沾“泥巴”入民才能“走心”

山东省青州市委组织部 蔡洪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焦裕禄走遍沙丘、住进牛棚,杨善洲戴上草帽、卷起裤腿,最终赢得群众真心拥戴。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上,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尊重基层群众实践。所谓“脚步向下”就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放下架子,摸民情、行民路,解民忧、顺民意,带头“到村里住一住”,从走“泥巴路”做起,脚粘泥巴、养清风、树正气。

“泥巴路”路如其名,不是宽阔柏油马路,不是硬化的水泥路,而是容易打滑、容易摔倒、容易脏鞋的小胡同、小角落。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广大党员干部纷纷下基层“接地气”、走农舍“沾土气”,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习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群众路线永远在路上。党员领导干部立足从严治党的政治生态,必须带好头,常下基层、常住村舍、常沾泥巴,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作,用心听民声、解民困、务民事才能有所作为。

勤走“泥巴路”、常进“农家门”。有些领导干部怕与群众交流、羞于群众打交道,为群众办事能力更是捉襟见肘。官架不等于身价,领导干部首先要放下架子,抛弃“优越感”,扔掉嗓门大、大官话的“包袱”,多走泥泞小道、进贫苦农家,多踩山路田埂、勤坐板凳炕沿,面对面地与群众交心交流,亲力亲为地帮群众排忧解难,经得住艰苦环境的磨炼,才能成长为“知民情、能办事、善成事、受欢迎”的人民公仆。

善走“泥巴路”,念好“民生经”。敢走是勇气,善走是担当。领导干部要有走泥巴路的本领,要有说“老实话”的本领,良言一句三分暖,官话一出民心必远,领导干部要甘当小学生,学土话、说老实话;要做“老实人”,承诺践诺、不虚不假,就是老老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善始善终地把关系群众利益的好事实事落细落小,要抓细节、抓住问题、抓住关键,念好“吃穿住行、业教保医”八字经,扑身实干是群众眼中的“好干部”。

踩实“泥巴路”,抓实“民生事”。“泥巴路”不好走,脚不稳、身不正,必然摔个“两脚朝天”。领导干部就是要拿出踩“泥巴路”的劲头亲民利民惠民,对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能“喊破嗓子”又能“甩开膀子”,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锤锤敲、一件件抓,切实下真气力,不卖关子、不弄虚作假,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6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