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县委书记当好“一线指挥官”须持“四有”树“四气”

重庆市潼南县古溪镇组织办 杨银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12日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强调:“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打掉“猛虎部落”的同时也惩戒了一大批“蝇头小吏”,从中央到基层,从政之风得到洗礼。如今活动收尾,不正之风“树倒根存”的现象依然存在,特别是基层,“雨过地皮湿”“一阵风”更容易使“四风”问题“春风吹又生”。因此,作风建设不仅是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而县级政权正是这场战斗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则是“一线指挥官”。

巩固活动成效,持续深改作风,在“四个全面”建设进程中,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指挥官”,还须持“四有”树“四气”,心无旁骛、埋头苦干,博学、慎思、笃行,将焦裕禄式精神传承下去。

心中有党,树立“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志气。对党忠诚,是县委书记的根本要求,作为县级阵地的“领头羊”,必须把牢政治方向,坚定思想信念,强化组织意识,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必须把好“总开关”问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思考和解决问题;必须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一切跟党走,与党中央的步调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和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中央明令禁止的坚决杜绝。

心中有民,树立“舍我其谁”的豪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县委书记作为基层领导,最贴近人民群众,最能听见人民群众的呼声,必须心里装着群众,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问题。心中有民,就要求县委书记要时刻以人民需求为己任,“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最大限度的实现群众利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心中有责,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大气。县委书记作为县级政权“第一责任人”,要做“实干家”,强化责任意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敢于承担责任,勇于落实责任;要做“领军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从解决党内“四风”顽疾来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要做“指挥官”,“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结合”,谋划好、决策好、思考好党的发展大计。

心中有戒,树立“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勇气。县委书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因此县委书记要常持“戒尺”,慎独、慎微,时刻念好“紧箍咒”,坚决牢记中央“八项规定”;要树立正确的权力关,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6日 15: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