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北流:回头看 真整改 促提升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委组织部 吴文雄、吕子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结束后,北流市始终对“四风”突出问题的危害性、长期性、顽固性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收尾”不“收兵”,“收尾”不“收场”,从严从实“回头看”,不折不扣抓整改,防止了“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回头看一看 服务更便民

“在政务服务中心可以办理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手续了,不用像以前跑来跑去了,真方便”走出北流市政务服务中心,李大妈赶忙打电话把这个信息分享给朋友们。据悉,北流市房管所于11月份正式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在政务中心设置了5个窗口,实现“同一窗口受理、同一窗口收费、同一窗口发证”,服务人员严格遵守“热情、高效、廉洁、便民”的服务宗旨,对群众的事项做到快办快结,此举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北流市创新推行了“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干部多跑腿,群众少流汗”等经验做法,取得了较好成果。活动结束后,该市通过“回头看”,把便民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巩固下来,长效推进,要求所有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为群众提供限时服务、兑现服务、上门服务等人性化服务,全面贯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市共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350多项,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回头看一看 整改更彻底

“在‘回头看’活动中,我们通过了解学校建设情况,及时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保障了项目正常施工,预计2015年年底即以竣工。”北流市教育局长朱洪强指着正在建设的北流市实验小学自豪地说道。实验小学是北流市重点建设的学校之一,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达2000万元,目前项目正在紧张的施工中,学校建成后将大大缓解城南片区“大班额”问题。

城区“大班额”问题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该市将其作为典型事例之一进行重点整改,并通过“回头看”了解整改进展情况,市委多次指示分管教育领导、教育部门主动与上级部门沟通,争取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达1.87亿元,扎实推进城区中小学校建设大会战。截止目前,已投入5600多万元,新建学校5所,扩建1所,迁建10所,有效缓解了“大班额”现象。

该市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履行领导责任、靠前指挥、亲自把关,集中2周左右时间开展“回头看”工作。指导对“两方案一计划”、个人整改措施和清单、重点整改事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等落实情况、效果和存在问题进行梳理、检查、销号。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整改事项总数为988项,已完成834项,完成率为84.4%;专项整治453项,已完成378项,完成率为83.4%。

回头看一看 作风更务实

1月15日晚,白马镇政府大院内灯火通明,热闹非凡。原来,政府干部及周围群众300余人“齐聚一堂”观看公益电影《小慈善》,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电影很好看,很感人,以后要经常来看”、“小女孩真‘任性’,小小年纪不怕困难,感动了那么多人帮捐款”……电影播放结束后,政府干部和群众意犹未尽,纷纷讨论道。目前,该镇累计播放电影12场次,观看人数达4000余人。

在“回头看”活动中,白马镇通过举办“市镇联动”培训班、篮球赛、气排球赛、放电影等活动,丰富干部业余生活,还建立了严格的考勤制度,让干部切实转变作风,安心驻夜、服务群众。

在推进干部作风问题的具体整改过程中,该市采取高压的态势,按照抓住问题要点、分批分类整改的工作思路,能够马上整改的立行立改,一时整改不了的则列出时间表,限期整改,切实做到整改落实“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目前,该市对存在“走读”现象的8个镇进行责令整改,约谈19人;推动10名市直部门中层干部交流轮岗,整治“中梗阻”现象,干部作风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0日 17: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