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让民心被“软钉子”扎伤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雾山乡人民政府 刘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明目张胆、顶风而上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不见了,但“门好进、脸好看”的同时,依然存在“事难办”甚至“事不办”的情形。很多人反映,到一些政府部门办事,相关负责人、工作人员的态度都很好,就是不办事,让你碰“软钉子”,弄得自己还不好意思投诉,当然,也无处投诉。(人民网)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来看,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的确得到的有效地转变,但从各种新衍生的“软钉子行为”来看,这种转变是褒是贬还尚不能盖棺定论。群众能相对容易地见到党员干部反映诉求,这是事实,是好事。但如果群众的近距离接触看到的是党员干部不作为的“衙门恶习“,那么这种接触对群众而言实际上是一种摧残。这种在付出信任之后受到的伤害往往比往往比“硬钉子”带来的伤害更加刻骨铭心,会使人们在心中构筑一道抵触的高墙,并且难以摧毁,长此以往,党与人民之间就会有隔阂。

所以要深刻认识到“软钉子”的巨大破坏力,时刻警惕,不能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一种新生的“衙门恶习”来收尾,不能让群众的拥护溃于蚁坝。要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要坚守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更要绷紧神经、想方设法防止“新衙门恶习”侵吞群教活动的成果。

防止民心被扎伤,重点需要强化两个监督。一是党员干部的自我监督。自我监督是一种自我约束的形式,强化自我监督,就是要加强领导干部的自身觉悟,而这种觉悟的提高依赖于学习。所以要认真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修养,使其将群众至上理念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将群众的事办好、办实、办成!二是群众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好不好、为民意识牢不牢、是否实实在在地解决了问题,这些只有群众最清楚。所以要深入群众,从群众中获取干部作风的反馈,及时掌握干部作风的风向标。让软钉子等“新衙门作风”及时地暴露在阳光之下,只有这样才能在出现“软钉子”等时,及时出击,将其扼杀在萌芽阶段。

要认识到防止群众被慵懒者的“软钉子”扎伤,是团结群众,凝聚民心的重要抓手。更要认识到一个国家的家底不是雄厚的经济总量,也不是强大的军事实力,而是民心。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0日 17: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