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要牢固树立“五个意识”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火龙街道办事处 施赤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五个意识”,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坚持忠诚的政治品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忠于党和国家、忠于人民群众是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必备的政治品格。一是坚定信念。街道党员干部通过走访调研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坚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信念,从内心深处全面贯彻落实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二是坚定立场。街道始终与区委保持高度一致,坚持贯彻落实区委要求的规定动作,如“我的群众观”演讲比赛、“大走访”活动、“三严三实”学习交流会、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三是坚持从点滴做起。“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街道党员干部在“三线三边”、城中村改造、文明创建、计生等工作中,用实干兑现忠诚,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从点滴做起,坚定地把忠诚融入到工作和生活的全过程。

坚持自觉的大局意识。“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隅”。在为民服务中,党员干部要以大局为重,正确处理好全局、集体和个人的关系。在征迁工作中,街道是以干部包保的形式开展工作的。由于职务和职能的不同,工作中往往会出现交集的地方。各个工作组之间以相互帮助、协调的大局意识。克服征迁工作任务重而出现的急躁情绪,做到多一点忍让,多一点谅解。在政策的研究和工作方法上与领导、同事有分歧时,做到换位思考,做到求大同、存小异,互相尊重、互相包容。正是由于党员干部具有大局意识,街道G205国道拓宽和城中村改造等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坚持负责的工作作风。街道坚持联系群众、服务为民,充分当好“三大员”,促作风转变。一是党群干群关系的“联络员”。街道引导监委会主动收集村情民意,反映群众关心的问题,在群众中广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决策。让群众的应有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同时也使村两委的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得到贯彻落实。二是村务管理的“监督员”。监委会对所有的村务重大决策实行全过程监督。严格监督村务、党务公开的情况,认真审查公开内容是否全面、真实,使村两委权力的运行于群众监督之下。收集村民对公开事项的意见或建议,督促村两委及时处理,并公开处理结果。三是社会矛盾的“化解员”。街道引导村监委会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关法律法规和村重要决策,在群众不知情、不理解,有抵触情绪时,及时配合村干部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及时消除群众的疑虑和误解,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无悔的奉献精神。街道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街道党员干部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的讲话精神和观看电影《焦裕禄》,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在工作中要坚持多做、多学;与同事相处不斤斤计较,勇于担当,保持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作风;对待群众热情服务、微笑待人,坚持群众路线,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坚持廉洁的道德操守。“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生明,廉生威。”这两句古训,充分说明廉洁能引来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街道通过开展一系列庆“七一”活动、参观廉政图片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活动、廉政专题讲座、廉政短信、“培养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廉政文化宣传长廊等形式,让每个党员干部牢记“清正廉洁”四个字,坚持廉洁的道德操守,堂堂正正为官,清清白白做人。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0日 18: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