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南丹:着力构建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南丹县委组织部 黄有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南丹县为有效增强各级党员干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接地气”,构建践行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真正使联系服务群众成为党员干部的习惯和常态。

畅通联系渠道,广泛服务群众。深化拓展“红卡惠民”大行动,全县共有4430名党员干部与9200多户群众结成对子,帮助基层办实事、好事11200多件,争取帮扶资金达1100多万元;创新推出干部入乡驻村“三三”工作制(党政机关有1/3的干部在基层工作、领导干部一年有1/3以上时间到基层调研、每年抓1/3以上优村升级和差村转化),架起干群连心桥。

创新惠民理念,优化服务平台。推行“镇会村开”、“农事圩办”、“农事村办”、“干部夜访”等服务模式,县直各部门开展农技下乡、法律下乡、民警驻村等活动,把“在办公室等服务”变为“走进群众中主动服务”;建立多部门现场办公、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新机制,推行“一线工作法”、“一站式服务”,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日益完善,2014年全县受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98463件,按时办结率为100%,实现了零投诉。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困难。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行路难、农业产业发展水平低、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城区小街小巷积水和路灯不亮、村镇生活垃圾处理难等问题,多方筹集资金4.8亿多元分别实施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发展核桃、猕猴桃等八大产业,实施县四小搬迁、吾隘中学回迁等工程,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

推广一个模式,增强自我管理。围绕“清洁乡村”、农村社会治安管理等工作,推广应用“党领民办、群众自治”工作模式。引导各村屯成立村民理事会和党群理事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自行开展“清洁卫生屯”和“清洁卫生户”评选,自愿缴集保洁费,落实村民卫生责任区等,形成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良好风尚。目前,全县各村屯已成立村民自治组织达2000多个,每年筹集保洁费300多万元。

组建合作组织,加快产业发展。积极引导农民走合作互助发展的模式,在核桃、猕猴桃、瑶乡黑猪、农家乐等方面组建农民合作组织79个,农户覆盖率达20%,极大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巴平山水特米旅游合作社成立以来,大力发展农家乐旅游和特色农产品销售,节假日每天的纯收入就达3万元左右;瑶乡黑猪走合作生态养殖路子,年产值跃升到4000多万元,促进了农业生产朝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1日 17: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