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佛冈:“点菜式”服务深化整改落实工作

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委组织部 刘增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深化整改落实工作中,佛冈县各级党组织听从群众心声,提供“点菜式”服务,让广大群众切实享受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红利。

县委针对普遍问题承做“大众菜”。县委根据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供“口味适中”、“持续入味”的“大众菜”。如针对沙糖桔黄龙病给全县农民造成普遍的重大损失的问题,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全县农作物布局调整的工作方案》等文件,并争取到省级财政资金2480万元,2014年全县清理黄龙病残次果园近10万亩。同时,积极推动农作物布局调整,打造了一批有规模、有特色的优质农业项目。如龙山镇槟榔香芋种植合作社种植香芋300多亩,亩产达1800公斤,纯利润180多万元。106国道迳头至县城段正在改造,县城至汤塘路段建设已经完工。已投资正在建设龙南、迳头、民安、石角等电网改造工程,解决企业用水、用电、用地、用工、设备安装、注册、进出口报关、设备减免等问题30多件。

各镇根据镇域实际承做“特色菜”。各镇党委创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方法,提供“本镇习俗”、“家乡口味”的“特色菜”。如迳头镇党委从农民早出晚归的实际出发,建立联系服务农民的“夜访”制度;龙山镇党委推出惑时有人解、平时有人访、难时有人帮、病时有人探、老时有人惦、终时有人送的“六时六有”惠民制度等。石角镇党委开展“五个一天”活动,即镇班子成员每月到社会综合服务中心坐班服务一天、到综治信访中心坐班接访一天、到农村基层过组织生活一天、到农户家中同食同劳动一天、到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服务一天。

执法部门立足行业特点承做“专业菜”。执法、窗口等部门设身处地为群众考虑,提供“随点随上”、“舒爽可口”的“专业菜”。如县法院汤塘法庭成立全省首个以法官个人名字命名的法官调解工作室——蓝榕概法官调解工作室。“全国优秀法官”蓝榕概自创“四讲”、“五法”,以群众容易接受的办法调解矛盾纠纷,并把流动法庭开设到田间地头,调撤率达到95%以上。国土资源局服务窗口和基层所统一规范了收件,并向办事群众进行一次性书面告知,实行窗口内部受理与办件分离的“接办分离”制度。同时,将县级土地登记业务中属于集体土地的事项下放到乡镇级基层国土所进行受理,2014年为群众办理集体土地使用证120宗,业务量是2013年的2.2倍。

村(社区)根据群众需要承做“乡土菜”。各村(社区)从群众村民自治的实际出发,提供“家常做法”、“农家口味”的“乡土菜”。如石角镇黄花片区推行村民事务代办制,为全村7500多人代办各种证照等事务。村民办事不用自己到镇里去跑,只要将办事资料交到村委,过几天去拿结果就行了。对于出行有困难的低保户、五保户,村干部还帮忙送到家。因为村干部三天两头要帮村民去镇里办事,村民还常常让村干部帮忙代买些生活用品、食品用品,干群关系非常融洽。龙南片不断完善村民理事会机制,建立村务公开、一事一议、财务监督等机制,灵活运用农村熟人社会文化特点,创新村民理事会的产生、运行方式,不断提高村级自治组织服务村民水平,探索运用“卓越村务”管理模式,建立农户信用信息系统。健全农村信用体系,推行农信社“新农贷”,探索农村金融服务社会化。

“两新”组织党组织发挥企业特点承做“花样菜”。“两新”组织党组织发挥企业生产经营特长,提供“做法新颖”、“独特口味”的“花样菜”。如“两新”组织国珠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建立“国珠帮扶基金”等方式,着力解决了群众职工生产生活困难问题。“长盛谷”公司党支部发挥自身广东博士俱乐部的博士、专家队伍优势,打造了服务全县企业人才的“人才驿站”等。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1日 17: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