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秀山:“五心五到位”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以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面向全镇18个村(居)党组织及镇村党员干部,从“办好群众身边事,解决群众心头难”入手,立足“五心五到位”,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受到全镇广大群众好评。全镇党员干部共走访群众31000余人次,已帮助群众化解纠纷130多起,出点子、办好事等1648件,群众对各级党员干部满意率达98%以上。

一是虚心学习群众方法,思想认识到位。以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真心做到把群众当老师,遇事向群众学习,同群众商量,真正融入群众,更好地服务群众。办事、讲话、做决策,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集中群众的智慧,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之中。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认真组织学习了《党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教育实践活动读本,12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村(居)听取意见和问计于民共400余人次。

二是耐心听取群众意见,回应关切到位。党政领导班子和村(居)六职干部在带头进村入户走访中,耐心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切实让群众把心里话说出来,把真实情况反映出来,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让群众真实地感受到党员干部与他们是同声共气的。如党政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及农服中心、民政办、林业站等站所负责人到18个村(居)开展“讲、访、帮、促”调研活动,在调研过程中,晏龙、双河、三角、等11个村(居)群众反映出行难问题,民族、寨学、两路等7个村(居)群众反映灌溉难问题。调研结束后,镇党委立即召开党政办公会议细致研究,决定采取向上争一点、镇财政挤一点、村(居)集体经济出一点“三个一点”的办法,组织资金8000余万元,修建涉及11个村(居)的31条村级公路共100余公里,整修7个村沟渠31公里和21口三坪塘,让全镇群众群众出行难、灌溉难等涉及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得到了彻底有效解决,得到了广大群众好评。

三是真心接受群众监督,作风转变到位。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重庆市委政治纪律“八严禁”、生活作风“十二不准”和县委关于转变作风的相关规定,规范干部行为,把工作的评判权、监督权交给人民群众,使党员干部自觉、主动降低姿态,转变不良作风,营造“阳光环境”、拓展“阳光服务”、树立“阳光形象”,让干部清清白白从政,一心一意为民。与此同时,该镇还通过签订廉政承诺书、开展廉政谈话和开通监督举报电话等形式,确保村级资金保管安全、使用合理,对想贪、想乱来的党员干部进行有效监督。今年来,全镇派出了以镇纪委和镇党政办成员为工作组到全镇18个村(居)和5个镇属各单位开展廉政谈话近40余场次,签订廉政承诺书40余份,为镇领导干部和各村、各单位领导干部打好预防针。

四是热心帮助群众解困,服务民生到位。党员干部采取边学边改边提高的方式,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热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把关注民生做实做到位。党委、政府领导到自己所联系的党支部开展督促指导活动时,将收集到的民生问题建立“台帐”,着力解决涉及村寨环境卫生治理、征地拆迁问题、厩舍改造资金不足、交通道路损毁严重等困难和问题。党委积极组织联系车辆30余台次协调垃圾清运,并安排民生资金100余万元用于解决各村(居)垃圾池建设和厩舍改造,同时,积极安排工作组就“集镇引水工程”和“巴家河治理”等工程深入农户开展恳谈300余次。

五是用心抓好本职工作,履行职责到位。党委要求党员干部用心抓好自身的本职工作,不断强业务、谋创新,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才能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全镇党员干部按照这一要求,自我“照镜子”找差距,并积极投入到各项中心工作和为民服务工作之中,实现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全镇工作开展“两不误、双促进”。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1日 17: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