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芜湖:“回头九看” 围绕整改问题真抓实干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中山南路街道办事处 蒋云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以来,芜湖弋江区中山南路街道收官不收尾,坚持思想上不松懈、工作上不松劲,针对查摆出来的“四风”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照两方案一计划和教育实践活动“三本台帐”,开展回头看,逐项梳理整改落实情况,真抓实干,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一、回头看思想认识清不清,学习教育再深化。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开展回头看,看有没有将“三严三实”要求贯穿于工作与生活中,是否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街道把学习教育作为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采取集中与自学相结合,通过中心组学习、机关学习会等途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街道还先后邀请了芜湖市委党校陈丽、司琳两位教授分别举办了“三严三实”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深化学习教育,提升党员思想认识,力求将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是否真正做到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精神上来。此外,街道党员干部还开展自学,通过干部在线学习,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补足精神之钙。2014年街道所有参学人员全部达到的优秀成绩,机关学习氛围浓厚。

二、回头看组织领导强不强,上下联动再发力。火车跑的快,全靠头来带。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围绕整改落实和制度建设,街道党工委坚持不懈,做到教育实践活动结束,领导机构不撤、人员不散、工作的力度不减。在推进整改落实工作上,按党政班子、机关部门和社区三个层级,建立“一把手”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定好责任主体。主要领导亲自抓,深入查摆自身存在问题,剖析问题根源,为班子其他成员落实整改任务作好表率;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于未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找出解决办法,协同相关部门抓好“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

三、回头看方案计划全不全,查补缺漏再完善。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环节。围绕班子和班子成员制定的“整改任务书”与“整改清单”开展回头看。一看整改任务清单完成情况;二看整改情况完成进度;三看整改任务有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整改治理工作不力的,强化问责追责,督促解决落实;对作风不正、为政不廉、严重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加大查处和曝光力度,以严厉的问责惩处“倒逼”整改整治工作的落实。在两方案一计划的具体实施中,街道还根据实际情况和群众新的意见、要求,适当调整。在一些如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长江长小区的物业管理,小区供水管网渗水等情况,实行项目化管理、动态销号管理,及时查补缺漏,以“准、狠、韧”的精神态度,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层分类抓好整改落实。

四、回头看工作台帐齐不齐,阳光整改再推进。翔实的工作台帐能全面反映整改落实的总体情况。围绕群众反映和迫切需要解决的房屋拆迁、物业管理、社会保障、退休待遇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结合网格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双联系”工作,将“走、转、访”活动列入常态化工作,组织网格内党员干部,走访征集群众反映的意见、问题,对每项问题和需整改内容进行动态管理,建立了以问题解决、整改推进、制度建设为内容的三本台账,并按照解决情况与效果,进行一件一件地分类梳理,逐项列出,实行销号整改。对一些因政策原因或客观条件不能立即或按计划解决的问题,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做到整改问题不解决、整改责任不解除、整改台账不销号。同时,加强对整改事项的宣传力度,通过党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对群众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和结果进行公示,认整改效果群众看得见、能感受、可监督。

五、回头看制度建设准不准,破立并重再规范。坚持破立并重,对各项制度进行回看:看制定的30项制度是否务实、管用、长效。对回头看中不切实际的,街道重新修订了2项可行性不强工作制度,不断探索完善,一套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让公权运行在阳光下,让制度执行在公平中。制度建设的成果关键在于执行。

六、回头看工作作风改没改,效能建设再提升。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坚持严标准、严纪律,严要求,回头看街道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与效能建设情况。重点处机关的工作作风转变效果。通过查上下班制度、窗口服务情况、工作纪律遵守情况、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看机关效能是否提高,亲切服务意识是否增强、效能建设是否提升,并即时评估作风转变效果,分析薄弱环节,补充完善措施。对存在如:工作拖沓、工作效率低下、季度考核结果偏低的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职工加强教育、促其改进;对领导班子存在突出问题的,认真整改并进行组织整顿。同时强化纪律监督、效能监察等工作,充分发挥街道经工委在正风肃纪中的作用,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七、回头看问题整改好不好,全程督查再整改。街道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的劲头,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动作,兑现对群众做出的承诺。一是建立限时办结制。对整改的主要问题,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规定具体的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防止事情拖拉不能及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二是跟踪监督制,对整改情况进行动态了解,采取随机督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法,及时跟进整改进度,对未办结整改任务,通过协调催办、会议催办、跟踪督查等措施,加强督查促办确保了问题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保证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健康、有序的开展。三是事后督查制,对已经解决的问题定期进行查看确保问题根源得以“铲除”不“复发”。如:针对长江长小区的物业管理问题,街道和社区全程参与,解决水管渗漏、停水停电问题。街道还做好跟踪,协调业委会更换小区的物业公司。

八、回头看专项整治实不实,逐项任务再排查。对照中央确定的21项专项整治任务和省委部署的“五整五建”专项行动作为重点,结合街道重点工作和年终总结,对涉及党组织班子和党员个人的“共性病”、“个性病”逐项排查,对难度较大的逐一会诊,逐一整治。街道党工委坚持开门抓整改,把群众请进来,让群众参与;坚持长抓常改,建立健全整改和反馈机制,重点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长江长、禹王宫小区的物业管理、环境卫生、三潭地块房屋征迁矛盾调处等问题。建立整治结果上墙制度,将各类问题的整改全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让群众知情,向群众公开,让群众评判,接受群众监督,与群众互动,让群众评判整改效果,群众满意的才能“销号”,不满意的要继续整改,努力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

九、回头看规定执行严不严,整风肃纪再严格。重点回看党员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以及查看解决突出问题效果。街道党工委通过回头看,强化举措加强制度的从严执行。一是在三公经费报销上,街道放权给财务室,让财务人员把好财务报销凭证审核关,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及街道相关规定的拟报销项目,一律不予批准,并有财务主管人员将违反规定的人和事项直接上报给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二是经区纪委批准,街道设立了监察室和一名专职监察室主任,专职对党工委、机关和社区的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在违反“四风”和《八项规定》、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和执行相关法规和街道各项制度执行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结果记入到干部和社区工作者的考核中,做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对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问责,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1日 17: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