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芜湖:“五个回头看”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火龙街道办事处 施赤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基本结束,整改工作正在深入推进。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后期整改落实各项任务,安徽芜湖火龙街道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对照中央关于认真落实整改任务的要求,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照“两方案一计划”,对整改落实的进展、效果和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回头看”。

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情况。重点看街道是否通过集中学、个人自学、座谈会学、先进典型教育学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党员干部是否通过记录笔记、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领会精神的实质;党员干部是否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讲话精神、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具体措施。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提高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为民服务工作水平。

看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整改方案的落实,将它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好抓实,街道党工委及时了解整改方案推进情况,切实认真做好牵头管理工作,协同配合、上下联动。各分管负责人要按照职责分工牵头负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负责人要承担具体整改工作,完善工作措施,按计划抓紧推进问题整改。制定具体方案,围绕整改任务,看整改措施是否具体可行、落实到位,列入整改的问题是否按期解决,整改效果群众是否认可。

看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对于群众反映的危害群众切身利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吃拿卡要”、文山会海、“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专项整治问题,看是否坚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的原则,明确领导责任制,保证在规定期限内给予满意答复。是否对于群众反映情况属实的,确实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的,依法查处;对于群众反映与实际情况有出入的,依法据实向群众说明情况,消除误解;中央确定的21项专项整治任务是否逐项排查、整治到位,是否做到“共性病”、“个性病”一起治。

看制度建设情况。重点看在完善制度的过程中是否深入基层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中央出台的相关制度规定是否承接配套;制度是否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否根据整体形势的变化相应完善调整各项制度;是否按照作风建设要求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有效管用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制度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严格制度执行强化正风肃纪,加大制度执行监督检查力度,始终坚持对啃“红线”、闯“雷区”行为零容忍,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看整改责任落实情况。建立“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工作机制,党委(党组)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否真正担负起第一责任,党工委班子成员是否按照任务分工抓好具体负责的整改工作,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是否落到实处。对整改工作不重视、整改措施落实不理想、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党组织和个人,进行责令整改。同时对整改责任进行跟踪督导,整改完成的,要及时向群众了解情况,以群众满意为“通过”的指标,让群众路线真正惠及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1日 17: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