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芜湖:“四个注重”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呈现“新常态”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火龙街道办事处 施赤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不断开创了党建工作新局面,不断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火龙街道坚持“与时俱进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紧密联系本地实际,突出重点,开拓创新,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活动的质量和水平。

注重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自觉树立学则进,不学则退和学无止境、终身学习、学以致用的观念。结合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群众路线教育等活动,充分利用机关学习会、中心组学习、远教电教平台、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精神、《党章》等内容,使党员干部知识想到更新,思想得到凝聚,认识得到提高,夯实理论功底,增强党的政策意识、法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注重走访调研,集民情解民意。街道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双联系”活动等,采取机关与村(居)党员干部采取人员捆绑的方式,深入基层调研,用脚步拉近干群关系,真情关心群众的困难,了解民情、民心、民意。党员干部走访时要随身携带走访调研笔记本,把家庭人口、住房、收入、困难等基本家庭情况外,把看到的、听到的、遇到的问题认真记下来,了解到群众的真实想法,走访后要及时对所征集的意见进行梳理。还深入浅出地准确表达党的政策、政府的决策,对一时无法理解的群众,要耐心讲解、答疑解惑,让群众真实的了解到惠民政策的意义。通过调研、走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出成效创特色。

注重典型示范带动,发挥模范作用。先进典型是工作的标杆、学习的榜样,也是推动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街道始终坚持抓好典型的选树培养,充分利用新闻媒体、部门网站、内部刊物等有效载体,及时总结工作的成功经验,大力宣扬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引导示范作用,用生动具体的个人形象、事例事迹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努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积极向上氛围,引导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发展。通过典型示范带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带动全局。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为街道的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证。

注重后备干部培养,扛起建设大梁。街道在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上,始终坚持走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道路。一是注重后备干部苗子的选拔,重点将发展能手、回乡大学生、复原退伍军人及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的优秀分子纳入视野,从中择优选拔后备干部苗子。二是加强教育和培训,街道党工委定期举办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培训的内容涉及农村政策、形势教育、法律法规、农业科技等多方面的知识,通过教育培训,大大提高了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三是下任务、压担子,街道和村两级结合实际,以聘用的形式将后备干部直接安排到村工作,使后备干部有长期实践的机会,并对每位后备干部下给一定的工作任务,加以培养锻炼,极大地增强了后备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1日 17: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