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引领党员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县委组织部 彭贵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聚焦“四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狠抓党性教育,突出示范带动,从严整改落实,真正让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补了“钙”,切实转变了作风,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取得了重大成果。同时,也为党员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指导和借鉴。

突出重点、锤炼党性,切实让党员净化思想灵魂、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改进作风这个主题,紧紧聚焦“四风”,集中发力、持续用劲、大力整治,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员教育必须明确重点,才能做到有的放失、发挥作用。一是把党性教育作为第一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讲话中强调“思想教育要突出重点,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充分发挥党员教育资源优势,通过原原本本学、利用站点集中学、到党性教育基地学、专家辅导学和党组织书记上党课学等形式,加强党员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章和党风党纪教育,用党的政策理论武装党员头脑,使广大党员触及灵魂深处、锤炼党性修养,始终做共产主义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二是发挥正反面典型激励警示作用。一方面,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原国土资源局局长寻明胜、原地税局费城中心所副所长翟兴贵、原薛庄镇昊岩村党支部书记梅大政等典型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另一方面,在学习党风党纪政策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看守所等接受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清正做事、清白做人。三是注重加强综合素质的提升。党员干部作为推进经济发展和事业进步的领头雁,综合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事业的成败和人民利益的保障,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加强党性教育的基础上,通过单位组织学、上级调训学、个人自学等形式,加强党员干部的法律法规、市场经济、工作方法等综合知识的教育培训,着力提升他们服务群众、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以人为本、灵活施教,切实让党员满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真开门、开大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请群众参与和监督,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里,赢得了全社会的一致好评。党员教育只有从党员的实际需求出发,灵活设置内容和方式,才能增强针对性和吸引力,才能真正取得实效、让党员满意。一是按需施教,缺“什么”补“什么”。从基层党员实际需求出发,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通过培训补齐“短板”,提高广大党员服务群众、推动改革的本领。如,对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农村政策法规、群众工作方法、村党组织建设等培训,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提高履职能力;对农村党员,根据其从事职业,有针对性的进行种植、养殖和职业技术培训,提高他们的致富能力,等等。二是分类施教,干“什么”学“什么”。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党组织担负的任务和党员职业特点,采取申报式、菜单式选学等办法,对党员学习需求进行汇总、归类,形成专业化、个性化培训方案和学习教材,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对县乡机关事业人员,侧重于党的理论政策、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对企业或农村党员,侧重于党的理论政策、实用技术技能、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等等。三是科技助教,兴“什么”用“什么”。网络信息化的迅猛发展,为新时期党员教育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平台和载体。在发挥好全县党建电视栏目和中央、省、市、县四级党员教育网络平台的基础上,建设好党员教育QQ群和微信群,定期发送学习提醒、组织动态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确保覆盖每一名党员、党员教育不留死角。

领导带头、以上带下,切实树立健康发展导向、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主要领导亲自抓、做表率,敢于拿自己开刀,以向我看齐的态度发挥示范作用,解决问题势如破竹,改进作风立竿见影。党员教育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重要手段,必须领导带头。一是强化管党意识,落实“一把手”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讲话中强调“对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的考核,首先要看抓党建的实效”。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将党员教育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使“软任务”成为“硬指标”,推动一把手行动走在先、责任担在肩,将“参加教育”和“推动教育”的两个责任尽到位。二是强化示范带动,推动“一把手”履职。古语有云:“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是一种榜样的力量,会对广大干部、党员产生示范和导向作用。建立党组织书记定期述职制度,推动“一把手”带头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带头开展学习教育、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继续坚持党组织书记上党课制度,每半年至少为党员干部上一次党课,并作为年终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强化协调配合,建立齐抓共管格局。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纪检、宣传、党校等单位参与,建立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合力。同时,将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多渠道筹措党员教育培训经费,为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创造良好条件。

严字当头、从细从实,切实筑牢保障基础、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严标准、高要求,真实抓、抓真实、动真格,一环紧扣一环,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达到了预期目的。党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是否抓得硬、抓得严、抓得实。一是做到从严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细处入手,实现高位推动、严格执行。建立定期学习制度,组织开展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单位每周至少集中学习一次,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到党性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实行写实制度,对党员教育活动全程写实,征求党员对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建立民主评议制度,结合“七一”党员大会和年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每半年对每名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情况,在全体党员范围内通报一次。二是做到从严督导。坚持把督导检查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强有力手段。通过党员群众评议、理论考试、实地考察等形式,对党员参加教育情况和效果进行评估,将其结果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采取定期调度和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对党组织和党员教育培训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确保党员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三是做到从严处理。坚持敢抓敢管,勇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对党组织不及时组织培训或组织不到位的,追究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并明确整改时限。对不按时参加党内生活或参加补课不积极的,视情节轻重,给予组织谈话、书面通报等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党员资格审查暂缓登记或其他党内处分。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2日 18: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