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妨做个“两磨”干部

山东省临朐县委组织部 郭保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笔者到基层调研时,听到有位镇党委书记在谈到如何与群众打交道,做好群众工作时,他感慨到,就看能不能做到“两磨”,“磨鞋底子,磨嘴皮子”。

其实,“磨鞋底子,磨嘴皮子”只是一种形式,并不是说,把鞋底子磨破,就能拉近与百姓的距离,与群众打成一片。“磨鞋底子”的寓意就是要多挽起裤腿,走向田间地头,走到厂矿、社区,走到群众中去;“磨嘴皮子”,就要多与群众沟通交流,问寒问暖,倾听群众的冷言怨气,化解群众的纠纷和难题。

实际上,现在有些干部,虽然在公开场合大讲“群众观念”,但实际上对群众的疾苦却不闻不问,对群众利益和愿望不理不睬;有的到基层不是为群众办事,而是拿“现场”当“秀场”,拉着老百姓当陪衬,这样的干部,老百姓怎么能拥护?因此,作为领导干部要做好群众工作,就要净化群众观念,改进作风,笔者认为,不妨做个“两磨”干部。

多“磨鞋底子”,才能深入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刘云山同志在陕西靖边县天赐湾村调研时,被赠与了一双黑面白底的布鞋,刘云山说到:“穿百姓鞋,走百姓路”。作为领导干部,就要放下架子,挽起“裤腿”,多走巷道田埂,走到百姓家中,看一看,聊一聊,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要摈弃浮躁观念,经常到联系点开展调研,对帮扶对象进行慰问,把群众想什么、盼什么记在心里、落到实处,只有这样群众才会把干部当做自己人。

多“磨嘴皮子”,才能发现问题,把工作落到实处。做群众工作不能总呆在办公室里,实际工作都在一线,都在下面。因此,领导干部要深入到基层一线,与群众“磨嘴皮子”,通过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把干部的话与群众的话进行前后对比分析,要多从群众的牢骚话中发现问题,从群众的玩笑话中看到问题;要多与群众面对面、膝对膝,通过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正了解到实情、听到真话,围绕群众最急、最怨的事情,谋思路、想对策、定措施,为促进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2日 18: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